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瑞安万亩粮仓 美丽嬗变
2018-11-03 09:26:55 来源: 浙江在线 潘海松 陈云超 苏巧将 张建国 林洁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海松 通讯员 陈云超 苏巧将 张建国 林洁)眼下正值暮秋,在瑞安天井垟,饱满的稻穗随风曼舞,清丽的景色吸引了各地游客,这片全省连片面积最大的粮食生产功能区,正迎来从省内闻名的“涝区”到“粮区”再到“景区”的美丽嬗变。

  天井垟位于瑞安市中西部,覆盖马屿镇、曹村镇和仙降街道,水系骨干河道长59公里,自古盛产水稻,素有“鱼米之乡”之称,因地势低洼,三面环山,一面临江,貌似天井而得名。

  2011年,天井垟治理工程正式启动,随着“五水共治”的推进,天井垟成功实现“涝区”向“粮区”的转变,一跃跻身浙江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十大示范区之一,总面积近3万亩,粮食年产量达3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万吨粮仓。

  而近年来,位于天井垟河畔的曹村镇东岙村,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在一块地势较低、长年受涝、不宜稻米耕作的煤泥地上,因地制宜引水为池,栽种莲花,精心设置茅棚木屋、亭台楼阁及游步栈道等设施,成为一道别具一格的江南庭院风景,堪称当地的“网红”。

  东岙村也因此打响了“荷美东岙”的旅游品牌, 该村依托“中华进士第一村”等深厚文化资源,注册了广受市场好评的“进士索面”“进士蜂蜜”等健康养生农产品品牌,注重做好“电商+农业”大文章,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天井垟再次从“粮区”晋升为“景区”,目前,该村正在努力申报创建“AAA级景区村庄”。

  记者在曹村镇的发展概念蓝图上看到,这里既有以种植体验、摄影游乐为主打的田园牧歌片区,也有疗养度假、生态居住的隐逸康谷片区等,因地制宜进行多区块个性化开发,让未来的美丽田园综合体更值得期待。

  作为温州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古诗中所描绘“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的田园景象,正在曹村田园综合体中向我们慢慢显现,天井垟开启了“景区”向“示范区”跨越的新篇章。

  “天井垟的‘变形记’是瑞安多措并举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努力成为浙江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曹村镇党委书记王心海满怀信心地说。

  

标签: 天井;景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瑞安;曹村镇;浙江;稻穗;示范区;张建国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