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各地动态 > 天峻县 正文
宁波援青医疗专家持续作战 成功抢救煤气爆炸和车祸伤者
2018-10-17 18:53:21 来源: 浙江在线 虞文铨 天峻工作组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虞文铨)作为宁波市第四医院的第二批援青医疗队队员,该院骨科主任医师祁嘉武、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赵海敏、胡奕萍助产士进驻青海省天峻县已有一个多月。

  尽管主动前来看诊的病人不多,但是援青的日子里,充满了艰辛与挑战。尤其是8月24日-28日的五天时间里,他们奋斗在与死亡拼搏的抢救一线,没睡上一个安稳觉。

  8月24日晚7点20分左右,赵海敏等人正在吃饭,突然接到天峻县人民医院院长邢燕霞的电话:天峻某小区发生煤气爆炸,2人重伤。大家扔下碗筷,立马赶往医院。一名20多岁的伤者面部、颈部及四肢烧伤面积达40%多,另一名伤者也有25%左右的烧伤面积。面对此情此景,医务人员分工协作,助产士胡奕萍尽管是非专科医护,也不顾一切参加急救。清创、包扎、补液等系列治疗进行完毕,已是深夜11点。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去往宿舍休息,祁嘉武主动请缨留下来监护病人。当晚凌晨1点左右,急诊又送来一位车祸复合伤伤者,祁嘉武只得打电话给刚入睡不久的援青专家们。伤者颜面部损伤严重,右股骨上端、胫骨平台、右尺桡骨及多发肋骨骨折。而当时院内的X光机、CT都有故障无法运作,怎么办?青海省五院放射科主任海江和王雪峰主动上阵,通过B超扫描排除了内脏损伤,随后针对直复合伤进行抗休克救治,至凌晨4时,他们才回去休息。祁嘉武继续留下,与医院急诊外科主任薛奎及当班护士一起,彻夜未眠地监护着3个危重病人。

  限于当地的医疗条件,需要将病人转送到省级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8月25日,大家顾不上休息,分工协作,海江护送严重复合伤病人,祁嘉武护送烧伤面积达40℅多的病人去省级医院。8月26日,他们将另一位烧伤病人护送转院。

  这才刚歇上一口气,8月28日早晨,一到医院,祁嘉武就接到120急救电话:关角山发生车祸,现场四名伤员,其中一名非常严重。祁嘉武迅速组织浙江、辽宁及青海省五院的专家团队,乘坐两辆救护车赶往事故现场。两名脑外伤伤者分别由赵海敏和辽宁援青专家王雪峰紧急送往西宁。另一名伤者由于内脏大量出血、髋关节脱臼,生命垂危,无法送转,祁嘉武当机立断,立即进行脾脏切除手术。经过3小时的抢救治疗,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那几天,事故一个接一个,能派上的人都派上了,加上高原地区海拔高,让人感觉格外疲惫。”祁嘉武说,“环境艰苦、缺医少药,但是这些都没能难倒我们援青志愿者,有困难战胜困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只要能让患者生命安全、顺利康复,再累都值了。”

编辑:方涛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