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青网 > 浙江援青网 > 智力援青 > 医疗 正文
温州援青专家帮助格尔木市人民医院开展该院首例内镜治疗手术
2016-08-15 13:50:54 来源: 浙江在线 格尔木市人民医院援青专家组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谢谢,谢谢。”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一位回族老人和他的家属用最质朴的语言感谢一位回族医师,而这位医师,就是来自3500公里以外的温州市人民医院“援青”专家丁然。

  格尔木市是连接青海和西藏的枢纽,今年7月份,温州市人民医院开启了第二轮“援青”工作,帮扶青海省格尔木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工作。作为第二批派遣专家,温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丁然了解到,格尔木市人民医院虽然年开展胃肠镜检查近2千例次,但检查中发现有胃肠道肿瘤或一些早期癌前病变,都需要转诊至800多公里外的省会西宁进一步治疗。

  除了平常临床会诊、内镜操作外,丁然给格尔木市人民医院全院医务人员多次授课。在讲授完题为《应用内镜,实现消化道疾病的早诊早治》的课后讨论中,他说,消化系统肿瘤是最常见的肿瘤,很多病人常常在发现肿瘤时,己经是中晚期了,对病人自身乃至一个家庭所造成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所以如何早期发现早期肿瘤甚至更早期的癌前病变并加以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8月15日,就在授课后的第二天,丁然在给一位60多岁的回族老人做胃镜检查时,看到老人胃中有多个息肉,其中一枚扁平息肉较大,是一种典型的胃内癌前病变,在与病人及家属商议后决定在胃镜下切除息肉。在格尔木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焕君和主管护师张梅的协助配合下,采用粘膜下注射并冷圈套息肉摘除的方法,开展了格尔木市人民医院的首例内镜下治疗术,十分顺利并完整切除了病人的胃内的良性肿瘤。

  术后,丁然医师跟病人及家属详细交代了术后注意事项和定期随访等相关事宜。患者家属得知丁然医师是来自3500公里以外的浙江省温州市人民医院的援青医生,而且同样是一位来自汉族地区的回族同胞,显得十分亲切和感激。丁然表示,希望通过科学培训和手把手教学,使格尔木市人民医院的消化内镜检查及治疗水平上一个台阶,从而为西北人民尤其是蒙藏回等少数民族的健康谋福祉。

编辑:吴越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