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青网 > 浙江援青网 > 援青风采 > 人物故事 正文
从江南水乡到青藏高原——湖州长兴医生援青侧记
2017-05-08 09:59: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 5月8日,长兴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徐建平,普外科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吕永峰和医务部副主任、儿科副主任医师周卫娟三人组成的医疗小组,踏上了距离2500公里的援青之路,开始为期近一个月的医疗援助。

  5月10日一早,徐建平的诊间就挤满了病人。65岁的张跃安,当地一名牧民,十几天前因为胸闷曾住院治疗。“听说浙江的专家到了,水平肯定好,我就赶来复查一下。”当天上午,像他一样慕名而来的病人占了多数。

  上午9点,吕永峰已经站上了手术台,实施一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一个小时后顺利结束。当地的张品虎医生全程跟学,术后显得特别兴奋,“没想到腹腔镜能做得这么细,真了不起!”

  由于高原地区气候变化大,当地许多孩子患有不同程度的呼吸系统疾病。周卫娟第一天上午就接诊了21个患儿。

  这样的忙碌状态,一直持续着。3天后,援青医疗组中唯一的女性,周卫娟出现了明显的高原反应,头晕、口干、胸闷、心慌、夜间难以入睡。在一次教学查房后,由于连续的讲话,她感到胸闷难忍,只有通过吸氧来缓解症状。高反或多或少也出现在其他两位同事身上,但他们三人都坚持了下来,直至5月30日返回家乡长兴。

  援青期间,乌兰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芮振华来到乌兰县人民医院,看望了长兴的三位专家。芮振华说,“乌兰很需要医疗资源,因病致贫的情况很多,你们专家手把手来帮扶,比资金援助更有意义!”

  作为这次医疗援青组的领队,徐建平感触颇深。“我们去帮扶,不仅在于看了多少病人,做了几台手术,更重要的是,将我们东部地区办医的一些理念,对待职业的一种态度,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他们。”

  这是一段终身难忘的记忆,援青医疗组在无私奉献的同时,同样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相信不久的将来,彼此还会重逢乌兰!

编辑:吴越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