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杭嘉援藏工作组量身定制智力援藏特色培训班 200余藏族教师受益

2018-03-22 16:00:24 来源: 浙江在线 王世美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世美)“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自2016年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开展援藏工作以来,浙江省援藏指挥部把教育作为援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今天从浙江省第八批杭嘉援藏工作组获悉,杭嘉援藏工作组“智力援藏”再交一份令群众满意的成绩单:截至今年3月,杭嘉援藏工作组共组织了5期业务提升培训班,两百余位来自那曲的一线教师、管理干部受益。

2017年6月那曲县的骨干教师在杭州江干区接受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培训
 

  近日,第八批杭嘉援藏工作组正与当地组织部门研究制订2018年培训计划,其中培训中小学教师占了很大一部分。教育对斩断贫困代际转移、培养合格公民、实现西藏长治久安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这个作用是需要通过教师来发挥的,所以如何提高受援地教师的执教能力和职业素养就摆在援藏工作组面前最需解决也是最为关键的问题。在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那曲县常务副书记王仁和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晖等领导的支持下,援藏工作组抓实2016年签订的两项协议(江干·那曲两地教育局三年结对帮扶协议和江干区27所优质学校与那曲县17所学校幼儿园校际合作发展协议)。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帮助藏区教师学习先进教育经验,提升专业素养,开阔视野。

2017年5月江干区三位名优教师送教到那曲
 

  仅过去的一年,就组织了四期培训班,分别是那曲县骨干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班、那曲县学校支书记党建专题培训班、那曲县综合学科教师素养提升班、那曲县乡镇幼儿园教师培训班(前两期带队到杭州江干区培训,后两期邀请杭州市六位名优教师送教到那曲),近两百位一线教师接受了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培训,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来自西藏那曲县那玛切乡中心小学的多杰次仁老师道出了学员们的心声:平生第一次走出西藏到内地接受培训或接受内地专家到那曲送教,不仅激活了思维,更拓宽了视野;不仅掌握了专业技能,更深层次地理解教育内涵。接受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把学到技术传授给本校的老师,把内地人民对西藏的关爱传递给孩子。

2016年12月江干区学校与那曲县学校结对签约
 

   杭嘉援藏工作组计划在今年投入两百多万元信息化设备,通过空中课堂,对接内地优质教育资源,实施远程培训。王仁表示,杭嘉援藏工作组将在三年内完成全县教师的学科素养提升和教育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定期组织教师走出羌塘草原,到拉萨、到内地接受业务培训,开阔教育视野;请进教育专家、一线优秀教师到西藏开示范课进行专业引领,以多种形式帮助教师提升教育理念、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通过提升师资来带动那曲县教育的发展,促进汉藏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2017年12月骨干教师在江干区培训

编辑:吴越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