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新手的哥的执着,值得一赞

不做生意也要帮受骗老人挽回损失
2017-06-22 08:06:2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汤臻 见习记者 黄冉

  6月19日上午10点多,顾同宝开着出租车在绍兴路上兜生意。车开到三立开元名都酒店附近,一个中年男人伸手拦车。见有生意做,顾同宝把车靠了过去。男子40岁左右,在他身后还跟着一位70岁左右的老伯。车刚停稳,中年男子便催促老伯赶紧上车,似乎有什么急事。老伯挺顺从,被中年男子半推着坐进了副驾驶室。“把他送过去!”中年男子关上车门,站在车外嘱咐顾同宝。送过去?送去哪里?顾同宝心里打了个问号……

  5000元“平事钱”

  顾同宝看看右手边的老伯,老伯的脸色很难看,一言不发。顾同宝估计,老人家应该是遇上什么麻烦事了。

  由于不知道目的地,中年男子又催着快走,顾同宝便先开动车子。一路上,顾同宝再三询问老伯要去哪里,老伯好不容易开了口,说法却令人费解。“你把我送到施家花园,在门口等我一会儿,我还要回过去。”老伯愣了一阵,又问了一句,“我刚才是在哪里上车的?我不记得了,你等会儿把我送过去。”

  对于顾同宝而言,这脚生意蛮好的,但他觉得整件事情实在奇怪,于是决定多问老伯几句,把事情搞搞清楚。

  坐在车里,顾同宝和老伯开始了挤牙膏般的对话。在不断追问下,老伯终于松口,把自己遇到的事情说了出来。

  老伯说,当天上午他散步到了上塘河一带,沿河行走时,看见河道内在进行清淤作业,便驻足看了一会儿。就在老伯准备离开时,那个中年男子走了过来,自称是民警,说老伯犯了事,要拿5000元钱来“摆平”,否则就抓人。

  老伯被中年男子唬住了,把身上仅有的2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押给了对方,并答应回家取钱来“平事”。于是,中年男子便带着他到路边打车,催着他上车回家取钱。

  新手的哥的执着

  顾同宝从江苏老家来杭打工10多年了,也算是老杭州了,之前一直在工地上干活。一个月前,顾同宝改行,成了一名新手的哥。

  虽然上路做生意没多少日子,顾同宝对于老伯的异样仍有所警惕。听完老伯的遭遇,他立即反应过来,老人家肯定是遇到骗子了。

  顾同宝反复提醒老伯,但老伯听不进去,最后索性不再搭话。顾同宝看着老伯一脸严肃的样子,估摸着老人家可能真的会去交钱。

  从三立开元名都酒店到施家花园不算太远,顾同宝还没来得及劝服老伯,车已经开到了施家花园门口。车费23元,老伯掏出25元钱,直接丢在了副驾驶座上,连找零都不要,下了车就往家走。

  顾同宝拉上手刹,开门下车,跟着老伯,看着他走进家门。他盘算着,自己劝不动老伯,不如找社区帮忙。于是,他认准了老伯家的门牌,然后找到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对老伯进行劝说。

  然而,社区工作人员的劝说也没起到作用,老伯执意回上车地点交钱。顾同宝把心一横,生意不做了,一脚油门,带着老伯和社区工作人员直接去了派出所。在顾同宝、社区工作人员、民警的再三劝说下,老伯终于相信,自己被骗子算计了。

  老伯的事情搞定了,中年男子的事情还没完。大伙儿马上赶回老伯的上车地点,遗憾的是,中年男子已有所警觉,骑着电动车逃离了。

  老伯的200元钱和手机没能追回来,但更大的损失却被及时止住了,老伯和家人很感谢顾同宝,提出要补偿顾同宝的误工费和车费。

  顾同宝婉拒了老伯和家人的好意:“能帮到他就好了。”

标签:的哥 新手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