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人物 正文

榜样人物——朱永平

2017-06-21 14:43:24 来源: 浙江在线 推送单位:衢江区五四三办公室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些小镇转型升级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批“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人物,他们勇挑担子,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使命,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同步推出“实干榜样人物”栏目,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人物名片

   朱永平,男,1980年1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衢江区委常委(2016年12月30日当选)、廿里镇党委书记。

  【人物故事

  朱永平做事雷厉风行,到任一方,带领团结干部敢为、善为、真为。作为80后,不仅有着年轻人特有的创新能力、开拓进取意识、敢拼真干锐气,更能放大格局,将生猪整规、钙产业整治、大干项目放到“两山”理论实践中去,干在实处,特色亮点频现,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近年来,朱永平相继担任衢江区大洲、上方、廿里等乡镇党委书记,始终坚持把“两山”理论落到实处,大力推进“五四三”工作,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在大洲,全力推进生猪整规工作,“黑水河”变成了“清水河”,率先完成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在上方,全力推进钙产业整治,实现由“白区”到“绿区”的转变,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在廿里,全力推进富里万亩水田垦造项目,誓把廿里江北的“北大荒”变成“北大仓”,得到国家部委、省、市等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狠抓产业整治促环境转型

  大洲镇地处衢江区南部,衢江支流上山溪与下山溪的共同发源地,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但农民受养殖生猪利益驱动,养殖规模明显扩大,水质污染日趋严重,鉴于此,借全区开展生猪整规东风,朱永平立即响应,带领全镇干部摸清生猪产业家底,制定《“三改一拆”暨生猪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攻坚月实施方案》,联系生猪经纪人,奋战二个月,整治生猪养殖户75户,削减母猪695头、存栏生猪7663头,拆除生猪养殖设施用房面积21000多平方米,在全区率先实现“无生猪养殖镇”创建,完成“黑色治理”,并成功承办衢江分会场亲水游活动。

   上方镇因石灰矿含量丰富,各类石灰窑遍地开花,废水废气处理不到位,导致山和水常年呈白色,当地人称“雪山”和“牛奶河”,刚到任上方,面对这种情况,他决心以重整山河勇气,发挥钉钉子精神,以持续深化钙产业整治为切入点,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整治前,我全面详细摸底分析全镇211家钙企业中的典型代表,掌握第一手资料,作为整治依据,并科学的将钙产业分成石灰窑、灰窑、轻钙、重钙、矿山等五大板块,明确分批分期整治思路。

   突出规划先行,聘请中国碳酸钙专家编制《衢江区钙产业转型升级规划》(2015-2020年),科学系统开展整治提升。“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要难”,在整治时,我冲锋在前,虽遇强烈抵制,都被朱永平团队一个一个攻克,其中,有一名村支部书记,投资800万办完齐全手续刚投产就须整治,一个村支部书记就是一面旗帜,经过我们的思想工作,他思前想后一夜成白发,最终党性战胜私心,以负债500万元的代价配合转型。最终,历史性的关停165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100万吨,拆除违法厂房18.3万平方米,减排粉尘3.2万吨,区域内PM2.5、PM10浓度同比下降60%,完成了“白色治理”,提升环境“绿色等级”。

  狠干万亩水田促环境转型

  廿里镇五个村均在江山江廿里段以北富里、文塘、石塘背、里屋、山下等5个村(俗称“江北五村”),地质多以黄岩石为主,土地贫瘠,庄稼难种,怀抱着大片土地而依旧相对比较穷困的村民,称这片土地是廿里的“北大荒”。如何改善江北五村人居生产生活环境?2016年9月,朱永平刚到任廿里,以省重点万亩水田垦造项目在江北五村实施为契机,改变当地生产环境。但面对在2017年3月前完成8000余亩政策处理面积、3800余穴坟墓搬迁任务,面广量大时间紧。

   根据这一情况,朱永平在上级面前坚决表态,决心“奋战六个月、拿下万亩田”,组建了以我为总负责的领导小组,提出每周一下午,以江北轮流“坐庄”承办会议的方式,推行了项目周例会制。定期与项目区联系班子、驻村干部、镇派出所及村主职干部交流项目推进情况,会上交办问题,现场解决问题。

   同时,挂图作战,设置时间节点,把各村交付施工用地进度表亮出来。对政策处理进度偏慢村,实行会上表态,保障了交付施工用地。在迁坟之初,针对群众存在四处观望、犹豫徘徊的心理,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把自家祖坟搬迁进公墓。搬迁中,挖掘出“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搬迁、一户不漏、一坟不留”的“四个一”搬迁方法和涌现出“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的江北精神,同时,朱永平团队还突出人文关怀,联合区项目指挥部、华东院等9个单位,举行公祭仪式,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狠推微信治水促环境转型

  2016年朱永平从衢江区芝溪上方段河长转任江山江廿里段的河长。作为80后,朱永平不仅有着年轻人独有的干事激情和敢破难的勇气,更善用多种方式,创新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治水。根据年轻人的喜好特点,他组织镇里的年轻干部,发挥众智,在上方镇推出了《上方聚焦》,并入选衢州市首届正能量微信号,成为全国入围《南方周末全国政务微信榜》的唯一一个乡镇级微信平台,特别在钙产业整治中,相继发布了《上方亮剑、钙业变局》《天色泛蓝,一个时代即将走到尽头》等信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廿里,他推出《廿里在线》,于主页面附设“五四三”曝光台,形成治水人人参与、人人皆是“河长”的良好氛围。朱永平提议建立微信工作群,对全镇101个剿劣任务清单,落实群内每名干部责任,一人包一片区域,在群内予以报告,并时时跟踪问题整改进度。

   2016年11月份,有一次鱼头塘村一名村干部,在群里连续发了多张江山港白马溪入河口水质浑浊照片,接到信息后,他带领镇干部立马到现场,了解到是因为该村白马溪浆砌所致,及时要求项目施工单位予以整改。2016年底,浙江卫视专题报道廿里镇“五水共治”工作。

  狠下改拆功夫促环境转型

  自全省开展“三改一拆”,打出“拆治归”组合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他虽历经多处任职,但毫不动摇抓好主职主责。

   几年来,朱永平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大家,以刮骨之痛,狠下决心拆除生猪污染养殖房,以雷霆之势,坚决改造钙企业,倒逼了产业转型,用累计拆改20余万平方米用房的成绩,治出了一片绿水蓝天。沿着廿里集镇“有机式更新、填充式发展”一路往前走,择机改造老木材市场,毫不留情向水果摊等脏乱差地方开刀,拆出了发展空间,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城镇品位。

 》》》》推荐阅读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榜样 创新 年轻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