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智慧医疗开启“零排队”时代

嘉兴市中医院正式取消人工窗口挂号
2017-06-20 08:50:48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宋江胜

  随着我市“健康嘉兴”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如何进一步依托信息化技术,提升门诊就诊流程成了我市卫生医疗事业发展急需攻克的新课题。近日,嘉兴市中医院正式取消人工窗口挂号,取而代之的是分散在全院各楼层的135台自助服务机。此举意味着我市智慧医疗开启“零排队”时代。

   上午9时许,这是以往医院挂号就诊的高峰期,市中医院门诊大厅出现了一幅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景象:原本熙熙攘攘的大厅十分冷清,人工窗口前空无一人。自助服务区每台机器前,不少患者在一名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引导下,有序地进行自助挂号、取号流程。为保证每一个患者都能使用自助机顺利挂上号、缴上费,该院当天特意增加了在大厅引导的志愿者人数,几乎比平时翻了一倍。

   记者了解到,取消人工挂号以后,由于自助机功能完善,老百姓对该机器的接受度比较高,挂号缴费的效率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不光是年轻人,中老年患者对自助机的印象也有了很大改观。首次体验的市民王阿姨就对这项便民举措赞不绝口:“一开始觉得不大习惯,不过学会之后确实比以前方便多了。不仅挂号方便,缴费也可以用微信、支付宝了,再也不用去窗口排长队了!”

   考虑到有些病人没有就诊卡或者没带身份证,以及老年人只带现金出门等情况,医院在门诊二楼、四楼及眼科挂号大厅还暂时保留了几个“特殊群体”的人工窗口,专门用于服务无法在自助机上实现挂号缴费的人群。但从首日运行的情况来看,人工服务已经“退居二线”。截至这一天上午10点,该院共接诊2107人次,其中自助服务1843笔,占比87.47%,人工窗口264笔,占比12.53%。

   作为我市中医龙头机构,近年来,随着医院的不断发展壮大,市中医院的门诊服务量也在持续上升,“十二五”末医院年门急诊人次近130万,比“十一五”末增长59.95%。每天有近4000人次的门诊服务量。面对硬件基础设施的局限和日益增长的就诊服务量,今年初以来,市中医院开始逐步减少人工窗口挂号,一楼一开始由8个逐步减少到5个。与此同时,逐步增加自助服务机的引导人员,每天上午都安排了5至8名志愿者。为取消人工窗口挂号,该院还进行了软件的优化。目前全院共有135台自助服务机,借此缓解患者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

   据悉,目前,该院4个“特殊窗口”挂号限于:没有就诊卡,也没有身份证的病人;加号病人;退号病人。另外,医院还将逐步减少缴费窗口的数量。人工窗口缴费限于:黄卡病人(特殊病种病人)、保健卡病人;嘉兴地区外的异地医保病人;没有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的病人,即只有现金的病人;体检病人(体检病人没有就诊卡);特约单位缴费。

标签:挂号 病人 服务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