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道处有爱 旅途无碍"浙商大志愿者在西溪湿地开展体验活动

2017-06-12 16:50: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欧阳胜 袁黎清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欧阳胜 袁黎清)近日,浙江工商大学公管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西溪湿地无障碍地图体验活动。

  西溪湿地无障碍地图项目2016年相继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金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为了尽快推出完善的西溪湿地第一张无障碍地图纸质版及电子版,大学生志愿者又开始行动了。

  当天,8名大学生志愿者顶着烈日,兵分两路,一条是根据事先的实地考察和之前的无障碍地图信息,比较适合残疾人朋友游览的无障碍线路,由志愿者带着西湖区肢协的残疾人朋友高继明坐轮椅体验;另一条则是平时大多数游客游览西溪湿地所选择的常规游览线路,由志愿者协助一名模拟残疾人的志愿者全程坐轮椅体验。

  “以前,我开残疾车,只在西溪湿地周边的路上,看看周边的景观。今天,第一次坐上了电瓶船游览西溪湿地,感觉很不错。”高继明从景区门口到游船出发点,再到周家村码头,最后到景区出口,整体上较为顺利。这也是志愿者事先为行动不便者规划好的较为便利的景区游览线路。

  与此同时,另一名模拟残疾人坐轮椅的志愿者从景区入口,至梅竹山庄、深潭口、烟水渔庄、百家溇、泊庵,再到景区出口,行进得非常艰难。虽然一路都有几名志愿者共同帮助抬轮椅,有很多地方轮椅仍到达不了。于是,他们放弃了原来的常规路线,两个小时的时间坐轮椅的志愿者只体验了西溪草堂、梅竹山庄、泊庵这三个景区。

  “一路上,我们不仅要抬轮椅上台阶,还要不时地跑去前面探路,看看哪条路更方便通过。整个过程中,几乎没有人能够欣赏周边的风景,只顾看路了。”大学生志愿者朱洁气喘吁吁地说,“我们还注意到,一些推着婴儿车的家长,都选择把孩子抱在怀里,婴儿车只是用来推背包和东西。所以,无障碍设施服务的不仅仅是残疾人,而是整个社会中需要便利出行的所有人。”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与残疾朋友还在景区出口进行了简短的访谈交流,发现了景区内有大量的桥,拱桥、石板桥、木板桥等,无障碍设施较为欠缺;此外,景区内提醒无障碍设施的标识非常少,志愿者需要不断提前探路、询问景区环卫和安保人员等才能找到那些无障碍通道通行道路。有些方面还有待改善。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公管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将在西湖区残联的指导下,积极与景区管委会接洽,并根据这次残疾朋友的实地体验情况,对西溪湿地无障碍地图进行深入加工,争取早日拿出完善而实用的无障碍地图,共同助力景区无障碍设施的改进,以帮助残疾人、老年人、婴幼儿等特殊群体畅游湿地,共享西溪美景。

标签:志愿者 工商大 西溪 体验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