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太湖水位逼近历史最高长兴如临大敌 1天就多出12个西湖的水

2016-07-10 09:35:48 来源: 钱报网 作者:

  “看这水势,涨了快两米了。”一名上了年纪的村民说。

  袖子上戴着红袖章的,是村里按上级要求统一安排的巡逻人员。他们已经在堤上巡逻了好几天了——早在尼伯特还远在太平洋的时候,长兴太湖大堤一带的村庄便已经如临大敌。

  巡逻人员实行三班倒,每百米安排一人,一天24小时不断人。也就是说,太湖环湖大堤长兴段全长34公里,同时在巡逻的就超过300人。

  “尤其是晚上,值班是不能睡觉的,要时刻检查大堤情况。”一名姓王的村民说,有些村民,自己家的鱼塘被淹也顾不上,守护大堤是更要紧的事情,毕竟那关系到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安全。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长兴沿湖已经有不少乡镇发生了内涝。

  昨天下午,长兴县洪桥镇陈桥村一处堤坝,200多名村民自发背起沙袋固堤。据村民说,他们的村子地势较低,水淹到村口已有20多日,不过村子里面还好,暂时未出现险情。

  梅雨季长兴降雨量创历史新高

  7月3日一天太湖就多出12个西湖的水

  “感觉这一个月来,长兴好像一直在下雨。”昨天,长兴县水利局副局长陈富强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说。

  他解释说,导致这次汛情严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雨量太大了。

  入梅以来,从6月11日开始到7月6日,不到一个月,长兴的降雨量便达到584.5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72倍。

  “它创造了一个历史纪录。”陈富强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1999年,长兴县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那时的雨量才为554.6毫米。只不过,当年那次降雨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的。

  实际上,今年以来,整个太湖流域的降雨量也有些“逆天”。

  昨天,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布统计数据,将今年太湖的水情称为“大洪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太湖流域累计雨量达到1022.1毫米,较常年偏多46.7%。尤其是4月份以来,流域降水显著增加,较常年同期偏多接近1倍。

  降雨偏多,使太湖进水量明显多于出水量,导致水位上涨。

  来自省防指的数据,仅7月3日一天,太湖入湖水量约2.3亿立方米,出湖水量仅0.6亿立方米,相当于一天多出12个西湖的水量。当天,太湖水位达到4.65米,这也是1999年大洪水后,16年来流域第一次发生超标准洪水。截至7月9日8时,太湖水位已飙涨至4.86米,高出多年平均水位1.34米,位列1954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

  “我们预计,15日左右,流域内还会迎来一波强降雨,到时可能压力会更大。”陈富强说。

标签:
编辑: 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