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台州:人车默契礼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016-06-27 15:44:10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徐晔 柳祥宝

  从6月1日起,台州市区对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前未礼让行人的行为正式开罚——罚款100元,记3分,到昨日刚好施行一周时间。昨日,一年一度的高考也正式开始,广大考生同样需要司机朋友在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

  一周时间过去,礼让情况如何?昨日,本报热线记者根据之前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提供的6张“礼让示意图”,选取台州经济开发区、椒江城区等地的3条斑马线,实地观察人车默契程度——机动车是否做到了减速礼让,行人是否做到了快速通行。

  行人走在斑马线上,车怎么开?

  6月7日上午10时40分,台州经济开发区中心大道与天和路交叉路口的人行横道线。

  临近中午,中心大道车辆往来不息,行人很少,偶尔才能看见一两个行人穿过马路。

  10时40分,一位女士准备从西向东横穿中心大道。她站在机非绿化带处,看着车辆快速驶过,只能停下脚步。这时,一辆红色轿车远远驶来,并没有减速的迹象,直接从她身边呼啸而过,女士赶紧往后退了两步。

  趁着车流的空隙,女士赶紧小跑着来到中央隔离带。在对向车道,一辆出租车行驶在靠近行人一侧的车道上,看见有行人准备通过斑马线,开始减速,而与之相邻的其他两车道上的车辆依旧自顾自地快速通过。

  记者看了下时间,该女士通过人行横道线用了3分多钟。

  【正确礼让】

  根据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提供的“图1”示意图:当行人从三车道路段的机非绿化带走出,并通过了人行横道所对应的第一个车道,那么,该车道的机动车允许通行,其余两个车道的机动车仍要停车让行,否则依法处罚。

  行人在中央隔离带等候,车怎么开?

  6月7日上午9时50分,台州经济开发区市府大道台州日报社前的人行横道线。

  虽然过了早高峰时间,但市府大道上的车辆依旧川流不息。

  9时50分,4位行人准备由北往南通过斑马线。途经的车辆在十几米开外,就纷纷采取减速措施。行人在顺利到达中央隔离带后,市府大道自西向东的3个车道上的车辆同样停车让行。

  不过,其中一位行人将注意力放在了手机上,并没有发现正在让行的车辆,直到司机鸣笛提醒后,才匆匆收起手机,小跑着通过。

  10时6分许,市府大道自西向东的一个车道上,一辆黑色轿车因停车礼让行人,被后面一辆跟车过近的白色SUV追尾。

  【正确礼让】

  根据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提供的“图3”示意图:当行人站在道路中央绿化带虚拟延长线内且未跨越时,最靠近行人一侧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否则依法处罚;当行人已跨越道路中央绿化带虚拟延长线并走上人行横道时,该段人行横道所对应的所有车道上的机动车都应停车让行,否则依法处罚。

  行人站在斑马线两端等候,车怎么开?

  6月7日上午10时20分,椒江区屷崦路上的一处人行横道。

  相比于城区主干道,屷崦路不管是车辆,还是行人都显得有些稀少。

  10时20分,赵女士拎着快餐盒站在机非隔离外缘延长线上,准备横穿斑马线。刚好一辆出租车驶来,赵女士正犹豫要不要通过,出租车已经提前减速,司机做出手势让她先通过。

  随后的一位男子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接连3辆公交车驶过,都没有减速的迹象,他不得不先让公交车通过。

  【正确礼让】

  根据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提供的“图5”示意图:当行人站在单车道路段的机非隔离外缘延长线内且未跨越时,靠近行人一侧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否则依法处罚;当行人已跨越单车道路段的机非隔离外缘延长线,不仅靠近行人一侧车道上的机动车要停车让行,对向车道上的机动车也要停车让行,否则依法处罚。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