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像叫车样买水果你会试吗?

2015-06-23 08:49: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何贤君

  在手机应用中点击“订购”,发送一段语音或文字的需求信息,这个需求就会立刻传送给附近的若干个卖家的手机中。卖家一键抢单,完成购买和服务。这样的模式你是不是很熟悉?没错!这就是时下流行的叫车模式。在金华,有人开发了一款App,想用抢单的方式卖水果。你会试试吗?

  消费者点击“订水果”

  周边水果店来抢单

  想出这个创意的人,是年届不惑的方明。

  最近这两天,方明的包里,同时揣着两部手机,一部安卓系统,一部苹果系统。

  6月12日,名为“码云果园”的水果预订App正式上线,方明的心里有些忐忑。每天他都会打开手中的两部手机,看看软件的运行情况。“把自己当作普通用户,能发现不少问题。”

  方明卖水果的事,早在去年我们就已经报道过。(详见本报《浙中城事》2014年7月25日J7版)

  他带着一帮年轻人,花6个月熬制出了一个微信平台,方明称耗资千万元。他设计的模式是:消费者窝在家里,点点手机,就有新鲜水果送上门。

  去年7月,“码云果园”的微平台正式上线。但最多时候每天也就200多单的销量,销售形势没有预期理想。

  经过多次的商讨辩论,方明团队决定调整思路,开发App,尝试“寓购于乐”新模式。于是就有了以抢单模式卖水果的“码云果园”App。

  “产品和配送都由商户负责解决,这样就能把配送时间缩短到半小时内甚至更短,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度会非常好。”方明说,采用O2O抢单模式,专做水果,在全国尚属首个。

  有意向加入平台的水果店

  已有170多家

  最近这几天,如果是眼尖的人,会发现市区很多果美水果店,都打着2折售卖的字样。这就是码云果园App推出的第一波活动。

  “只要用手机下载码云果园App,买水果就能2折。”作为与平台签约的首家合作水果店,“果美”运营总监郑碧荷说,自6月12日“码云果园”上线以来,他们与App合作的14个门店,日单量都实现翻番。像兰溪街店,日单量从原来的不到300单,上升到900单。

  关于低价水果能否持续的问题,郑碧荷认为可以。她说,按目前果美的运营情况看,水果的损耗率达25~30%之间。

  随着销量的上涨,这些损耗率就大大减降,另外通过预购模式的引进,库存量也将大幅下降,都将有利于低价水果的持续。

  不过,果美还只是平台中的一个合作商铺。据介绍,目前已有170多家水果店有签约意向,绝大多数店面都分布在金华市区和义乌。

  不过,在方明看来,金华只是整个项目的试点区域。之后,还要向全国进军。去年,“码云果园”项目通过评审,入选金华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第一批项目。

  卖水果和打车有很大区别

  找准消费者的痛点是关键

  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广告学老师丁海猛:

  这种模式与滴滴打车确实很类似,但双方的需求有很大的不同。

  滴滴打车的出现是基于打车难,它解决了消费者很大的不便性。但市场上水果店有很多,消费者买水果很方便。那抢单卖水果解决了消费者什么需求痛点吗?目前我还没有看到。

  刚开始可能由于消费者对产品本身的兴趣,会对这种模式产生一定的热情,但时间久了,这种热情就会逐渐消失。况且,持续以2折的形式打价格战,也是前期做大用户基数的一种办法,并非长久之计。

  一般App的发展模式都是从一线城市作为起点,逐渐扩散到二三线城市。然而码云果园把起点放在金华,是否存在这么大的消费群体我有些担心。

  另外,客单价有多高,也直接会影响加入平台商户的利益。

  因为根据职业、年龄,消费者可以细分为很多不同的类型,所以我建议是不是可以从细分的消费群体入手,寻找一个切入点,将产品做大。

  不过,互联网的吸引力在于,你永远看不到未来会怎样,勇于尝试总是没错。

  目前,已有170多家水果店有签约方明的水果预订App的意向,大多数店面分布在金华市区和义乌。

 

标签:水果 消费 app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