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提前爬上餐桌 追求品质可再等等

2015-04-01 08:02:42 来源: 南湖晚报 作者: 记者 余悦

  “又到吃小龙虾的季节啦。”上周末,饕客吴先生在餐馆大啖小龙虾之前,不忘拍照分享到微信朋友圈,闪耀着鲜红油亮光芒的小龙虾吸引了许多朋友点赞和回复。

  在市民们的印象中,小龙虾是夏天宵夜摊上的常客。而今年的3月,小龙虾怎么就“爬”上餐桌了呢?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农贸市场发现,果然已有摊主在吆喝小龙虾了。

  15元一斤的小龙虾

  肉质还不是很饱满

  昨天,记者来到府南农贸市场的水产摊位时,老板正在吆喝脸盆中为数不多的小龙虾,一只只个头不一的小龙虾活蹦乱跳,“本来卖16块的,15块一斤拿去好了。”老板对一名手里拎着菜的大叔说道。“自己家里买来做比较少,一般在饭店里才会点这道菜,而且好像都是夏天吃的。”那名大叔看了看小龙虾又转身走了。

  “全部是野生的,下地笼捕到的。”该摊位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小龙虾的销售情况一般,“量也不大,捕到多少卖多少,价钱和去年差不多。”

  “小龙虾是需要冬眠的,只要水温开始升高,就可以捕捞了。”嘉兴市水产养殖技术推广站站长徐卫国表示,现在的小龙虾刚“睡醒”不久。市民之所以认为夏天才是吃小龙虾的季节,是因为夏天是小龙虾繁殖的高峰期,事实上,除了冬眠期以外,小龙虾都会繁殖。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农贸市场,发现销售小龙虾的并不多,“本地的小龙虾要自己捕捞,太辛苦,从外地进货成本又有点高,加上现在的小龙虾肉质还不是很饱满,怕进了没人要。”城南农贸市场的一名摊主表示,等半个月后视情况决定是否进点来卖。

  餐馆里价格相对稳定

  只有冬季停售两三个月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饭店已经开启了小龙虾盛宴的帷幕。“我们今年2月份就开始卖小龙虾了。”三水湾一家餐饮店的老板江先生告诉记者,小龙虾是其店内颇受欢迎的一道菜,价格一直稳定在38元一斤。“基本上是全年供应,只有冬季最冷的两三个月是停售的。”城北路上一家大排档的老板也表示,冬季这段时间小龙虾供应不上,一般3月份会陆续上市。

  “现在一天的总销量有三四百斤。”在嘉兴市区有几家分店的江先生说,“夏天旺季的时候一天要卖800斤。”虽然现在和旺季相比,销量只有一半不到,但江先生对这个成绩已经很满意了,“现在小龙虾的上市量本来就不大,加上肉质也不是很饱满,这个销量已经很不错了。”

  据江先生介绍,他们店销售的小龙虾是由桐乡一家专门供应小龙虾的商家提供的,主要是来自桐乡、海宁等地的野生小龙虾。

  不过,徐卫国表示,本地小龙虾的野生资源并不多,养殖的也很少。“上世纪90年代还没有流行小龙虾消费,后来流行起来之后捕捞难度很大的,加上这些年嘉兴城镇化、工业化的力度比较大,本地小龙虾的资源就比较少了。”徐卫国坦言,市场上销售的小龙虾大多来自湖北、安徽等内陆地区。

标签:小龙 小龙虾 龙虾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