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小龙虾系日军生化部队引进以食尸体 专家辟谣
2013年05月15日 10:18:45

网传小龙虾存在体内重金属超标等多种问题,专家表示食用合法养殖小龙虾问题不大

小龙虾再次陷入争议。网传小龙虾是当年侵华日军生化部队引进中国用来专门处理尸体,同时称其体内积聚了大量铅、镉、铬有害重金属。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记者昨日采访了食品安全专家、科普专家、医院、烹饪协会等多方面人士,为公众答疑解惑。

1 小龙虾是虫?

【传言】 小龙虾不是虾,是一种虫子,外国人都不吃。

【验证】果壳网科普专家瘦驼昨日介绍,小龙虾是一种淡水螯虾,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纲蜊蛄科螯虾亚科。它也有自己的学名,叫克氏原螯虾。小龙虾的故乡既不在中国,也不在日本,而是来自遥远的北美洲,主要栖息地是墨西哥湾沿岸,特别是密西西比河口附近的区域。

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在干净环境和污染环境都能生存,是这类虾的特性,小龙虾能吃的东西很多,胃口很好,属于杂食性动物,水草、藻类、水生昆虫、动物尸体等都吃得下。

记者昨天查询到,联合国粮农组织曾有过统计,全世界每年小龙虾贸易量高达30万吨以上。科普专家瘦驼说,在小龙虾的故乡美国,早在200多年前就开始吃小龙虾了,而且量很大,还有不少专门卖小龙虾的市场,欧洲国家也吃,只是日本人确实不爱吃,因为觉得小龙虾肉质比较柴。

2 曾用来帮日军处理尸体?

【传言】二战时期,驻华日军生化部队将克氏螯虾(小龙虾的前身)进行基因改造后,运到日军驻地,以摄食未火化完全的尸体为生。

【验证】果壳网科普专家瘦驼表示,克氏螯虾就是小龙虾的学名,并不是什么前身。日本从美国引进小龙虾的时间大约是1927年,主要是把它们作为牛蛙的饲料。另外,小龙虾确实是日本带到中国来的,约在1929年,也是作为饲料、食物的,最早登陆的地点在南京附近。但这时,抗日战争尚未爆发,南京及周边地区并非日占区,不存在处理尸体。

此外,抗日战争时期,基因的概念都尚未形成,更谈不上基因改造。

瘦驼说,“小龙虾生存能力强,但本身不具备处理污的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第七期:小龙虾的传言都是真的吗?

浙城图视:那些关于小龙虾的传言都是真的吗?

来源: 中青网  作者: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