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网传全国城市月平均工资单显示台州4607元 靠谱吗

2014-12-20 09:10:54 来源: 台州商报 作者: 李洁

  台州月平均工资在浙江省排名第六

  记者关注了一下浙江省11个地市的月平均工资排名发现,台州以4607元居第六。

  出乎意料的是,月平均工资排名第一的不是杭州、宁波、温州,而是舟山,以4946元位列第一,第二位则是丽水,月平均工资为4851元,杭州位列第三,4831元。

  除了月平均工资,工资单上还列举了各城市2000-3000元、4500-6000元两个工资阶层的占比情况,以及2014年较2013年的涨幅程度。记者看到,台州2000-3000元这一工资阶层的占比为34.9%,4500-6000元则为25.8%,2014年较2013年的涨幅为3%。

  对此数据,不少网友和市民惊呆了。“看来我的平均工资拖了后腿?”网友“游来游去”表示,看到台州月平均工资有4607元的信息时,他很吃惊。“台州的平均工资竟然比温州和宁波高,真是吓到了。”不少市民表示,这份网传的工资单,准吗?

  市统计局表示,这份工资单不准确

  “这个数据可不是我们这里出来的,与我们算出来的有些出入。”昨日,记者向市统计局询问,该局统计调查处工作人员齐诚说。

  “每一年的统计年报都是在次年四五月份出来,2014年的统计年报目前还没出来,平均工资更是没有开始算,网上传的这份数据并非我们提供。”齐诚表示。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台州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51102元,换算成月平均工资为4258.5元。“如果是以这个数据为基础,按照3%的涨幅来算,那今年的月平均工资约为4386元,但现在的数据是4607元,要增长到这个数,涨幅要达到8.2%。”齐诚给记者算了一下。

  “由此看来,目前我们了解到的台州月平均工资是低于网上这个数据的。”齐诚表示。

  经济专家称,排名或有一定参考价值

  对于这份榜单,台州学院经贸管理学院教授王呈斌认为,既然不是权威机构发布的,那么其可信度更要大打折扣。

  对于舟山、丽水等城市排名高于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王呈斌认为,可能是与统计时所调查的群体样本有关系。“如果统计时对某个群体或某个行业关注比较多,那统计结果是会有所偏差的。”而针对台州这个排名,他觉得单看排名是在正常范围内的。“台州民营企业比较多,给员工定的工资标准比国有企业要低,综合考虑,排在全省中游水平是正常的。”

  虽然权威性无法判断,但王呈斌认为这一排名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比如对劳动力的流动方向会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像刚毕业的大学生等新增劳动力,择业时可能就会参考这份工资单。”

标签:台州 工资
编辑: 方心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