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这样的年轻人 真值得点赞

2014-11-22 11:13:22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李正坤 吴力波 记者盛伟

  前天(20日)下午16时21分许,330国道缙云往丽水方向枫树湾路段发生了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20多米长、运载了15辆轿车的平板车在长下坡路段突然失控,撞上了因前方事故而正在排队等候的车辆。短短30多秒内,先后就有29辆车连环相撞,现场一片狼藉。

  经过救援人员近1个小时的紧急施救,在事故中被困的人员全部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截至昨天,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11人受伤。

  钱江晚报读者吴先生当时正在事故现场,他给我们打来了电话,说自己遇到了件感人的事,一定要跟我们说说:

  事故发生的时候,正好旁边有辆献血车,车上的人马上就下来救人,其中有个穿浅色毛衣的女孩子,还有一个小伙子,不停地在救人,我看他们手法很专业,可能是医生吧。救护车到了之后,他们把伤员抬上车,话都没说一句就走了。

  吴先生还拍下了两人在现场救人的照片,想要我们帮忙寻找这两位见义勇为的年轻人,一定要好好表扬一下。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将照片发到网上后马上得到了回音,丽水市中心血站办公室副主任吴丹打来电话,说照片上的女孩是他们血站的一位护士,名字叫麻曲静,照片上还有另外一位参与救援的小伙子,叫刘路晟,是血站的医生。

  目击者吴先生:

  两个年轻人救完人后悄悄走了

  吴先生说,事故发生的时候,他的车当时也堵在路上,幸好没有被撞到。

  撞车之后,马路上躺了很多满身是血的伤员,还有些人被困在车里出不来。

  我当时就在那里帮消防队员一起救人,但我不是医生,只能干些力气活,帮忙抬车什么的。

  这时,边上一辆献血车里下来了一个女孩和一个小伙子。女孩看上去很年轻,大概只有20多岁,一跑过来就跟我们说,他们两个是医生,要大家听他们指挥救人。

  他们让消防队员首先抢救那些看上去伤得比较重的人。我看到有一个男的躺在路上,头上都是血,已经昏过去了。消防队员把他抬到了担架上,那个女孩子就一边托着他的头,一边喊他,“坚持住,千万别睡过去”。

  那个男的看上去已经有点不行了,女孩子把他放平在担架上,扶住头,那个小伙子就上来帮忙按压心脏,他们和边上的几个武警、消防轮流按了大概有20多分钟吧。

  当时边上有很多人在帮忙,大家都觉得这两个年轻人真不错。

  后来救护车到了,把那个男的抬走了,我回来再一看,发现女孩子和小伙子已经走掉了,也不知道他们是哪里的,叫什么名字。

  救人者刘路晟:

  很欣慰,伤员最终救回来了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把吴先生发来的照片发到了“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上,想要找到两位在车祸现场救人的年轻人。

  一个小时后,丽水中心血站办公室副主任吴丹打来了电话,告诉我们,照片上的女孩就是血站的护士麻曲静,小伙子则是医生刘路晟。

  吴主任说,麻曲静是缙云县人,今年才22岁,是个典型的90后女孩,在血站已经工作了两年,平时工作非常认真仔细。刘路晟是遂昌县人,跟麻曲静同龄,今年刚从台州学院毕业到血站工作,做事情也非常扎实。

  吴主任说自己是刚刚从“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上看到了我们的报道,“他们根本没提起救人的事,要不是你们在网上发了找人的照片,我们还不知道这事呢。”

  我们试着想联系小麻,问问她当时救人的情形,还想代吴先生好好表扬一下她,但几次拨打,她的手机始终是关机状态。

  血站的工作人员说,小麻平时挺低调的,肯定是不想让人知道自己做了好事,你们记者一来,她就更不愿多说了。

  还好,最终我们找到了当时跟小麻一起救人的刘路晟。

  他说,当天下午,他和小麻坐车从缙云回丽水,路上正好遇到了车祸。看到受伤的人很多,两人马上下车救人。

  消防队员和附近参与救援的路人听说他们是医生,都很配合。当时有个司机后脑勺受了伤,瞳孔已经开始放大,伤得很重,需要急救。于是,他和小麻就轮流给伤员做心肺复苏按压,一直坚持到救护车来到。

  “这十几分钟,与其说是我们在急救,倒不如说我们是在跟生命赛跑,当时我们想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延长他的生命。最终我们成功了,那个伤员送到医院后最终抢救过来了,我们都很欣慰。”

  刘路晟说,他和小麻都是刚刚从医的人,见死不救会良心不安的。

标签:事故,救助
编辑: 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