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联盟 > 温州 正文
谣传业务受理15日截止 瓯海社保大厅差点被挤爆
官方紧急辟谣:该业务受理没有截止日期,随时可办理
2014年10月15日 09:40:09

  昨天中午12点,瓯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事大厅里还有不少人等候。金鱼摄

  昨天上午8点,还未到上班时间的瓯海区社保大厅门口,一支长长的队伍已经从3楼大堂沿着楼梯排到了1楼。中午12点,当天200个办理号码全部取完。队伍之中,大部分都是瓯海区的被征地农民,他们说要赶在10月15日前办理折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业务手续。昨日,瓯海区人力社保局在官方微博上紧急辟谣,称该业务受理没有截止日期,呼吁大家不要扎堆办理。

  扎堆排队办理业务,缘于业务办理的截止时间被人误传。近日,瓯海区部分被征地农民听说从10月8日开始办理的“市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折算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业务,10月15日就将截止,以致连日来,瓯海区社保大厅内人满为患。

  “我是8点左右到的,门还没开,前面就已经有100多人在排队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凌先生告诉记者,村民都在传本月15日要截止办理,于是他和同村的几个朋友,昨天一大早就来到社保大厅,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收到同样的消息,都打算赶“末班车”来办理业务。鲍女士更是一头雾水:“村里通知我们的,我也不是很清楚,听说明天结束了,就赶紧跑过来。”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凌先生、鲍女士他们所听说的那样。昨天上午,瓯海区人力社保局在官方微博上发出辟谣公告,称:“近日,有传言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权益折算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将于本月15日截止,我局社保大厅已人满为患,我们郑重声明,关于该事项没有所谓的截止时间,请群众不要听信毫无根据的谣言!”

  据该社保局养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温州市市区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管理办法》规定,经被征地村确定并报市国土部门核定的,已参加基本生活保障(生活补助)的被征地农民,可以选择将自己被征地农民保障权益折算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据了解,该政策从10月8日开始受理,但没有截止日期,群众随时可以到当地社保经办部门办理。

  社保大厅业务办理人员告诉记者,从8日受理业务开始,几乎每天都人满为患,大部分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都是误以为15日为截止日期,就急匆匆地赶来了,瓯海区人社局还因此从其他科室抽调人手帮忙。为确保人员安全,瓯海区人社局决定每天限办200人,昨天中午12点,当天的号码就已全部取完。

  据统计,瓯海区已有被征地农民10.4万人参加基本生活保障(生活补助),其中被征地农民享受待遇人员则为3.7万人。截至昨日,该区已有1089人扎堆办理了相关折算业务,而同样享受该政策待遇的鹿城区、龙湾区两地,目前已办理该项折算业务的人员总共仅百余人。

  瓯海区社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被征地农民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需自费缴满15年,方可根据办理相关手续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其中被征地农民所享受的权益折算到职工养老保险年限各村各人情况均有不同。该负责人提醒群众,在办理折算业务时务必结合自身经济条件,再考虑是否需要办理,以免增加不必要的办理步骤。

  >>>相关链接

  办理折算业务前你还需要知道这些事

  根据《温州市市区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143号)规定,经被征地村确定并报市国土部门核定的,已参加基本生活保障(生活补助)的被征地农民,可以选择将自己被征地农民保障权益折算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办理时间:

  自实施之日起,随时可以到当地社保经办部门办理,没有截止日期。

  折算方法(两选一):

  1.未到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0周岁),可以选择将自己被征地农民保障权益直接折算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然后继续缴费至法定退休年龄,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不满15年,可选择一次性补缴,当月直接办理退休手续,次月起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

  2.已到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0周岁),可以选择将自己被征地农民保障权益直接折算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不满15年的可一次性补缴,补缴后可直接办理退休手续,次月起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

  补缴标准:

  补缴的缴费基数按补缴时上年度市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80%,缴费比例按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确定;降低60周岁以上人员一次性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标准,具体为:年龄每增加1岁,一次性补缴标准降低5%,依次递减至70周岁,70周岁以后不再递减。2014年度补缴标准为每月668元。

  提醒:

  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不能再享受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障、老农保、供养等其他的养老保障待遇。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记者 项琦宜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