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联盟 > 温州 正文
租赁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2014年10月14日 10:18:52

  职工或职工直系亲属租赁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9月1日起,随着温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调整,这个答案是肯定的。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9月份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提取业务共成交3笔,涉及金额46900元,廉租住房的提取业务则无。

  据了解,此次提取政策调整后,扩大了对无房租赁的提取范围,增加对支付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租金的提取。“但由于政策刚实施不久,前来办理的人不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称。

  相比支付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租金的提取,职工因无房租赁住房自住支付房租的业务明显多得多。数据显示,9月份无房租赁提取业务达60笔,涉及金额88.6万元。今年1—9月份市区共受理租房提取470件、涉及金额7613135元。

  值得注意的是,9月1日政策调整后,职工因无房租赁住房自住支付房租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经各管理机构审核后,职工本人及配偶合计年提取额度由之前的最高不超1.8万元提高至最高不超过2万元。此外,此次调整还对非本市户籍缴存职工申请无房租赁提取简化部分申请资料,大大方便了职工租房提取。

  租房提取范围和对象

  1.职工因无房租赁住房自住

  2.职工或职工直系亲属租赁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

  提取额度

  1.职工因无房租赁住房自住支付房租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额度按规定面积标准乘以市场平均租金价格计算,住房建筑面积按每户90平方米或人均30平方米以下进行控制,租金标准按当地的市场平均租金价格计算,超过部分不予核准提取住房公积金,职工本人及配偶合计年提取额度最高不超过2万元。

  2.职工或职工直系亲属租赁市场商品房,领取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或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提取额度按当年实际租金扣除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或廉租住房租赁补贴金额计算,职工本人及配偶合计年提取额度最高不超过2万元。

  3.职工或者职工直系亲属租赁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支付房租的,提取额度可按当年实际租金提取,不受最高提取额度限制。

  提取时限

  职工因无房租赁住房自住或租赁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支付房租的,须在支付房租之日起的6个月内向管理机构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也可在领取租赁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房租补贴之日起的6个月内)。

  提取申请材料

  无房租赁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职工除了提供温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单位加盖公章)和职工本人身份证明及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外,还需提供以下相关证明资料:

  1.本市户籍职工因无房租赁住房自住支付房租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供房管部门出具的无房证明、房屋租赁备案登记、房屋租赁合同、租金收款收据、婚姻状况证明、户口簿和家庭其他成员身份证明。

  2.非本市户籍职工因无房租赁住房自住支付房租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供临时居住证或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出具的流动人口居住信息查询证明、房屋租赁合同、租金收款收据、婚姻状况证明、户口簿和家庭其他成员身份证明。

  3.职工或职工直系亲属租赁市场商品房,领取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的:提供经相关部门备案登记的房屋租赁合同、租金收款收据、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协议书、亲属关系证明。

  4.职工或职工直系亲属租赁市场商品房,领取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提供经相关部门备案登记的房屋租赁合同、租金收款收据、廉租住房货币补贴凭证、亲属关系证明。

  5.职工或职工直系亲属租赁公共租赁住房的:提供当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部门认定的公共租赁住房合同、租金收款收据、亲属关系证明。

  6.职工或职工直系亲属租赁廉租住房的:提供当地廉租住房管理部门认定的廉租住房合同、租金收款收据、亲属关系证明。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夏晓腊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