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联盟 > 温州 正文
温州人与月亮的距离有多远?
2014年10月13日 14:10:35

  人在做,天在看。但对于10月8日来说,这话是倒过来说的。天在做,人在看。全世界都在看天上的同一个月亮——红月亮。

  红月亮仔细看,其实不能算作红,肉眼看起来,有点像铜锈色,月饼烤得外焦里嫩的那种视觉效果。

  温州市民看月亮,其实最好的去处,既不在大罗山,也不在瓯江畔,而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天文台。可惜这个“投资不菲”的天文台,现在成了摆设。工作人员说,两三年前,由于天文台出现漏水,已经不对外开放了,本来很受学生欢迎的天文观测课,也已中断了。

  也就是说,温州城里,那些对天文现象无比好奇的学生,已经无法看到一个被现代科技所放大了的红月亮了。他们退回到父辈、爷辈们搬凳子到楼顶的肉眼观测时代,回到老祖宗五千年来的那种爬山看月亮、饱眼福的“原始”方式,而真正的“天物”,被暴殄在那个叫做天文台的地方,空对月,穷兴叹。

  “投资不菲”的天文台,仅仅因为漏水就歇菜了,连请个南京专家的报价都吓得咋舌了,看来这不菲的钱,能够砸出这么个豆腐渣来,当初玩的就只是个“温州有之”的概念而已。

  在闲置的天文观测设备,到肉眼看月亮中,我很不争气地联想到前几天诺贝尔各奖得主的瓜分。不好意思,人类科学技术进步方面的奖项,中国依然无缘。

  我们都不愿意在世人面前自贬中国人不够聪明。但冷酷的现实是,中国人的名字,却从未上过那些推动人类科学技术进步的诺贝尔奖得主榜单。这周,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称,经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其中涉及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新药创制、核心电子器件与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等重大科研课题。

  全中国、全世界,太需要这些课题的成果了。但承担这些课题的这部分中国知识分子、科技精英,却用丑恶的贪婪,在坑这个民族对科技的期待和民众的信任。他们把应有的智慧,用在了将百姓的血汗钱弄在一起的算计上了,哪还有心思算计科技?这个国度靠这些人能把这个民族的荣光镌刻在诺贝尔奖的圣坛上?

  我把温州的月亮,与科技腐败、与诺贝尔奖扯到一起,绝非意味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天文台,是不是有人像那些领了重大科研题目的中国科学家一样,往自己口袋里塞了多少钱,而是想说科学这个“烧钱”的投资,钱究竟该怎么个烧法。我武断地推测,因为这个天文台的人为歇菜,温州这一轮的学生中,应该出不了在天文研究方面有成就的大家的。可能很多天赋其才的苗子,因为倒退到肉眼看星星、观月亮的“裸视”状态,已经把梦想扼杀在了这个29米高的、中看不中用的天文台前了。花这么多钱建的天文台,只不过是水中月罢了。

  月亮与温州学生的距离,就像诺贝尔科学奖之于中国人的距离。经济声誉偌大的温州,建个天文台还要漏雨、还修不起,这就跟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在几千个诺贝尔科学奖得主的名单中找不到一个生于斯长于此的中国人一样,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建一个天文台,想让学生们感受“天在做,人在看”的科学奥秘。结果还是把学生带到了“人在做,天在看”的哲学思考中去。人在做,学生看到了失望,老天看尽了笑话。钱这么个烧法,能出科学大家么?只会出思想家。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禾容易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