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联盟 > 温州 正文
十佳物业小区中可有你家?
2014年10月10日 16:37:26

  广信大厦业主们自筹资金装修大楼大厅。陈翔摄

  早些年还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如今却成了其他小区物业管理来“取经”的示范小区。这番变化,让市区广信大厦的住户周先生感慨不已。

  小区,是每位市民的处身之所,也是城市卫生环境改善的关键“细胞”。近年来,我市以把社区打造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生态宜居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为目标,协同物业管理单位进行全方位整顿,拉动不少物业小区管理水平的提高。

  日前,市区“十佳物业小区”评选活动已经展开,从基础内容、房屋管理与维修养护、公共设施设备管理、安全消防车辆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管理六大项,对小区物业管理进行考评。市住建委表示,鹿城、瓯海、龙湾三区已经各自选出10个小区,接下来将在温州网上公开投票。市民心目中的“十佳物业小区”可有你家?希望大家都来关注。

  看这个小区

  小区绿化与停车位融合

  广信大厦位于信河街和广场路交叉路口,坐拥市区黄金地段。在负责广信大厦物业管理的修仙铃看来,小区大“变身”的关键,正是由表及里的全方位整顿。

  在小区里逛了一圈,记者发现,有别于一些小区将路面规划成一面停车、一面通行的方法,广信大厦将绿化设施与停车位融合在一起,用绿化给一部分车辆作“掩护”,而部分水泥路面已被柏油路代替,道路两侧也新增不少绿化盆栽,看来赏心悦目不少。

  修仙铃介绍说,前些年敞开式的管理办法,光靠地下车库300多个车位,远远不能满足内外车辆对小区的停放需求。经过多次业主大会磋商,小区物业最终确定了收费停车的管理方案,同时加大投入小区绿化建设和道路修整。现在,小区业主缴纳的停车费用主要用于小区环境美化绿化。

  “我们高薪聘来一位专业园林工,全年在岗,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专门负责小区内部绿化。”修仙铃介绍,负责打扫各单元楼道卫生的12个保洁员则从凌晨2点开始工作,等住户起床出门时,楼道里的生活垃圾、地面垃圾都已经处理好了。另外小区内还有3名路面环境保洁员,每天不定时不定期地循环工作。

  走进大厦,11个单元门口崭新的铜门令人眼前一亮,门上还设了智能门禁系统。这是城市物业和业委会共同出资的一项改造内容,总投资100多万元,今年初刚刚投入使用。“每人配备门禁卡,实行一卡通,出入小区大门和单元楼电子门都要刷卡。”小区住户张女士说,这样进出家门就安心多了。

  步入铜门,记者看到门厅墙上张贴了该单元业主自主捐赠的金额数。“每个单元的门厅都是业主自发出资设计装修的,所以内部装饰各有不同。”修仙铃说。

  看未来物管

  将推行街镇直管、多方联动

  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说起来大多是邻里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小区的品质,往往也就是看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做得是否到位。为此,市住建委将其作为创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区两级设立9个创建督导组,实现督导常态化,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

  2010年10月以来,创卫工作督导组把市区660余个物业管理区域都筛了一遍,对重点整改区域常常“回头看”。在去年以来的创卫攻坚阶段,市住建委还将全委工作人员分成40个检查小组,对456个物业管理项目进行集中检查。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这次检查的力度:累计发送“创卫工作”短信1万多条,发放整改通知书900多份,现场督改2400余处,并跟踪检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全部整改到位,先后对30余家物业企业(管理处)予以通报表彰;对20余家物业企业(管理处)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不准参加十佳物业管理处、十佳物业服务经理、十佳业主委员会评比。

  另外,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看得见的人管不着,管得着的人看不见”,接下来辖区物业管理工作将“简政放权”,推行街镇直管,健全物管体制。具体来说,就是全市物业管理事权下放,形成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综合协调、各地政府属地负责、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实施、社区居委会密切配合的格局。

  市住建委表示,物业管理还将多方联动,以街道(乡镇)为工作平台,实行房管、信访、公安消防、城管与执法、安全生产、市场监管、质量监督等有关单位物管工作联动机制,将部门管理职能延伸到物业管理区域,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记者 章映 见习记者 王晴  编辑: 方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