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联盟 > 温州 正文
“十一”游客最爱去温州哪儿玩?
2014年10月08日 16:14:40

  今年“十一”黄金周已于昨晚正式落下帷幕,本报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整个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游客接待量明显上升,1到7日接待海内外旅游者342.2万人次,同比增长24.9%。其中旅游团队同比增长12.27%;旅游景区门票收入3652.27万元,同比增长13.93%;旅游总收入33.53亿元,同比增长28.8%。

  节庆活动丰富游客增多

  7天长假我市天气总体晴好,秋高气爽的气候为市民出行创造了良好条件,且全市一些景区在黄金周期间推出的节庆营销效果明显,如瑞安雅林现代农业观光园推出的西双版纳蝴蝶节、楠溪江永嘉书院的水上舞台演出、江心屿音乐节等,吸引了大批游客,使得节假7天全市各地旅游景区持续火爆。

  有关人士说,我市各大景区在10月1日就开始迎来旅游接待高峰时期,国庆首日楠溪江接待游客达7.55万人次,温州生态园达7.5万人次,雁荡山达3.08万人次,均为近五年来各大景区接待人数较多的一年。市旅游局负责人初步分析,与其他城市国庆首日旅游人数遇冷不同,我市国庆首日就迎来客流小高峰,很可能是因为在温务工人员较多集中于国庆长假前期外出旅游引起。

  7天长假,我市各县(市、区)中,永嘉县以总接待游客人数44.14万人次居于榜首。文成县以40.26万人次居第二,平阳县以33.83万人居前三,与去年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高铁动车带来沿线游客

  据旅游部门统计,今年假日我市各大景区的接待量与去年相比增幅较大,其中楠溪江最多,7天总接待量44.14万人次,同比增长19.8%;雁荡山总接待量23.17万,同比增长15.56%。

  该负责人认为,来温旅游人数的不断看涨,与这几年我市旅游部门针对动车和高铁沿线城市的宣传促销力度不断加大息息相关。今年黄金周期间,我市旅游客源主要来自省内及上海、福建、江苏、广东等动车和高铁沿线城市。动车和高铁缩短了人们出游的时间和成本,使得我市的旅游资源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直接带旺了温州旅游热。

  智慧管理景区少了拥堵

  旅游部门人士认为,我市今年高速、景区拥堵现象大幅改善,旅游秩序总体良好。市旅游局负责人称,这说明我市各地对假日黄金周旅游的管控能力渐趋成熟,作为全国首批智慧旅游试点城市,温州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及各大景区在假日期间利用互联网、手机信息提示等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如雁荡山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游客预警信息,极大程度地改善了交通拥堵情况。

  苍南碗窑、楠溪江永嘉书院等一些景区为避免出现车辆拥堵,将停车场外移,并且当地交警配合有力、指挥有序、车辆调度及时。楠溪江道路出现了5年来首次节假期间不堵的状况,旅游景区、饭店餐饮、乡村客栈、民宿、主题公园等都出现拥而不堵、拥而不挤的良好场面。

  旅游投诉处理及时有效

  “十一”黄金周假日期间,市假日办共受理旅游投诉10件,较往年有所下降。其中涉及旅游景区7件,为停车收费、人员受伤问题;涉及旅游饭店两件、餐饮1件,为服务质量和价格问题,在投诉当日均已经联系解决。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见习记者 王亮 通讯员 杨娉娉  编辑: 方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