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联盟 > 温州 正文
湿地公园将主打自然生态野趣
2014年09月29日 15:28:50

  

  位居温州大都市规划中心的三垟湿地公园,是我市今年着力推进的中心城区“3+1”亮点区块之一。今年以来,这全城关注的“城市亮点”是否也在迎来新的变化?昨天,记者从温州市规划局和温州生态园管委会获悉,三垟湿地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报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通过专家审查,进入网上批前公示。

  特色:

  突出自然生态野趣

  修编后的三垟湿地公园规划范围北至瓯海大道,西至温瑞大道,东至中兴大道,南隔高速公路与大罗山相邻,总面积11.66平方公里。

  本次规划坚持保护优先、特色领先、合理布局、有序开发,突出“自然、生态、野趣”特色,并从生态保护措施上分成了保育及繁育区、游览观赏区、发展控制区和外围缓冲隔离区等四个分区。功能定位上将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为本底,依托历史文化,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强化旅游与各产业互动提升,打造集生态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空间:

  一环一带两片十区

  从空间布局上,湿地公园内将采取“一环、一带、两片、十区”结构。

  “一环”以湿地公园内部主环路为依托,串联各功能区,形成外围缓冲隔离带。“一带”为交通枢纽带、也是接待服务带,以南仙堤为依托,向湿地两侧辐射,作为园区东西向主要交通,串联园区内主要的交通换乘和服务接待区内的各个组团。“两片”为北动南静,动为活力休闲片,结合一期公园,重点开展湿地风景游览、文化展示、科普示范等;静为生态示范片,结合国家湿地公园的最终目标,重点强调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等。

  十区指组成湿地公园的十大功能分区,包括水上活动区、乡土文化区、湿地示范区、接待服务区、科技展示区、农业体验区、生态休憩区、婚庆主题区、保育繁育区、湿地休闲区。

  交通:

  大环小环一主多副

  湿地公园规划交通系统以游览步行为主,兼顾服务性车行需要。道路系统按主园路、次园路、游步道设置,总体道路结构为“大环小环,一主多副”。同时还将设置电瓶车路线、自行车路线以及特色水上游线等,提供给游客多种选择。在公园营运模式方面,将按照大开放、小封闭,统一策划,分期实施等灵活管理模式,充分采用智能系统,兼顾智能管理和智慧体验,打造智慧旅游示范区。

  据悉,本次规划公告时间为2014年9月24日至2014年11月11日,共30个工作日,在此公示时间内,欢迎关心城市城乡规划和该详细规划的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组织,建言献策,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将充分考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形成湿地控规报批成果,上报市人民政府审批。

  公示内容详见:http://www.wzup.gov.cn/Art/Art_51/Art_51_17506.aspx

  热线电话:86785201

  邮箱:harley1987@126.com

  为求自然,湿地内建筑将以温州本地特色民居为主,设计慢行道和水上旅游航道,并在交通上完善湿地内外、不同交通方式的组织转换。由榕树、戏台、祠堂组成的节点景观会尽可能全部保留。

  为求生态,总体划分为外围缓冲隔离区(含入口管理服务区和旅游接待区)、保育区繁育区、游览观赏区、发展控制区,并增加隔离区、保育区、繁育区面积,迁出湿地内所有村庄人口,合理利用村落建筑现状,适度开发。

  为求野趣,将在景观塑造上凸显“橘浦芳洲、白鹭野鸭、菱角莲藕、河网人家”的特色,通过植物群落的配植、乡土建筑的营造、地形地貌的保护重构,优化丰富湿地景观。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记者 郑海华 通讯员 缪克排  编辑: 方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