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联盟 > 温州 正文
你见过这种花吗? 温州首次发现二叶兜被兰
2014年09月23日 10:25:48

这种花首次在温州发现。刘西 摄

   粉色花朵像一把梳子分布,它叫二叶兜被兰,这种植物你见过吗?在温州,还没有这种植物的记录,而近日,有人在泰顺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了它。

  刘西是泰顺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前几天,他在海拔1300米左右的地方,看到一种花,粉色花朵像一把梳子分布,共零星地分布着10来株。

  刘西马上用照相机拍了下来,他回去查询发现,这是种名为二叶兜被兰的植物,归到兰科下面。目前,二叶兜被兰已经被河北等省份列入省级保护植物名录。根据《浙江植物志》的记载,该植物在浙江仅分布于临安和龙泉。由温州大学、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温州市林业局等单位联合创建的温州野生植物网对二叶兜被兰也没有记录。

  记者注意到,一些介绍资料上称,二叶兜被兰全草可用于治疗外伤疼痛性休克,跌打损伤,骨折。

  上世纪80年代初,泰顺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发现价值与大熊猫等同的黄腹角雉而备受关注,而此后的乌岩岭,不仅黄腹角雉的照片与视频频频公布,其他的珍稀动物影像资料同样大量面世。比如首次发现“蝶中皇后”金斑喙凤蝶雌体;首次捕捉到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麂的觅食视频;有“神兽”之称的国家Ⅱ级保护动物苏门羚首现乌岩岭……随着林区面积的不断扩大,乌岩岭的物种多样性也得到不断提升。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戚祥浩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