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自由申请路线宁波定制公交平台上线
2014年09月20日 09:37:12

  7月28日,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开通,宁波迈入公交定制时代。全程14.8公里,全线5个站。很多尝鲜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定制公交的时速可以媲美私家车。今后这样“私人定制”的公交线路会越来越多。

  昨天,记者从宁波交通运输委获悉,宁波定制公交平台正式上线测试,但目前仅限安卓版本,IOS版本还要再等两天。

  记者测试了一下,现有出行需求、新线招募和已开线路3项功能。

  市民可以在“定制公交”模块提交相关信息,比如居住地点、工作地点、早间乘车时间、晚间乘车时间等,同时留下相关个人资料。这就是说,今后定制公交线路怎么开,往哪里开,市民可以说了算。

  一般来说,定制公交线路的上座率要求在70%以上。如果普通公交车按至少60人的额定载客数来计算的话,每班次乘客就要保持在42人以上。

  负责项目的宁波中兴智慧研究院工程师李辉辉透露说,定制公交平台下步计划推出手机订座和预付费。

  公交企业在设计新的定制线路后,通过系统发起招募,愿意选择这条定制线路的乘客可以通过手机支付预付车费,而如果线路未能成形也会通过原渠道将费用返还给乘客。在完成定制线路招募付款后,乘客会收到一条带有二维码等识别码的手机短信或反馈信息,而定制公交车辆上则安装有识别系统。上车后,乘客只要一扫就能识别身份,使用起来很方便。

  今后,宁波的定制公交运营会考虑采用旅游大巴车,让市民乘坐更舒适。车上可提供免费WIFI,甚至矿泉水或报纸等。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 通讯员 余明霞 储鹏飞 毛敏尔 记者 薛曹盛  编辑: 方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