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宁波主城区将打造多个特色夜市街区
2014年09月03日 09:08:26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宁波市推进月光经济发展大会上获悉,为满足市民日益多样化的夜消费需求,引导商家挖掘夜市经济,市政府出台《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月光经济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计划从今年起打造“一核四轴多节点”的宁波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而为加大对月光经济的扶持力度,市财政今年将安排月光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

  从总体上来看,虽然目前宁波共有市级商业特色街区40个,其中具有月光经济功能的街区27个,但与新加坡等国际化都市乃至重庆、成都等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宁波的月光经济发展仍然相对落后。

  根据市政府下发的《意见》,在今后数年内,宁波将以主城区为龙头,以三江口商圈(天一广场、和义大道、城隍庙、月湖盛园、鼓楼沿、老外滩、宁波书城等)为核心,甬江、姚江、奉化江和地铁1号线为轴线,各县(市)区特色街区为节点,打造“一核四轴多节点”的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

  根据《意见》,宁波将重点培育文化演艺、体育健身、旅游观光、餐饮服务、购物展销等五大夜市消费产业。同时,为突出特色,宁波的夜市发展将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如“老外滩”将侧重酒吧、餐饮,主打国外民俗风情;“鼓楼沿”将侧重风味小吃,主打宁波民俗风情等,全市月光经济发展既要有“阳春白雪”,又要有“下里巴人”。

  按照《宁波市发展月光经济实施方案》,近期我市将以地铁1号线发放夜间免费乘坐地铁卡为契机,先行改造提升天一广场—和义大道、鼓楼沿、世纪东方广场、宁波文化广场、高桥—奥特莱斯广场等地铁1号线沿线的商业综合体、商业特色街区及功能区块的整体形象、配套服务设施。指导督促宁波书城、老外滩、来福士广场、月湖盛园、南塘老街、高鑫广场、舟宿夜江、钱湖天地、印象城、白沙海鲜码头等商业综合体、商业特色街区调整业态结构、规范经营管理、完善交通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夜间主题活动。

  据悉,为了加大对月光经济扶持力度,市财政今年共将安排1000万元的月光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明年开始每年安排以2000万元为基数的专项资金,与月光经济发展状况和绩效挂钩,用于夜市街区创建、品牌活动开展的扶持补助以及对各地发展月光经济年度业绩考核奖励等。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 朱一丹 通讯员 汪曙森  编辑: 方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