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瑞安一张“农地证”贷出3.5万元
2014年09月03日 07:38:36

  昨天上午,瑞安市南滨街道塘渔村的农户钱顺旺,以7.199亩、15年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抵押,拿到了瑞安农商银行阁巷支行的3.5万元贷款。瑞安也成为乐清、永嘉之后,温州又一个试点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区域。

  过去,农民手中的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证,被视为一本“沉睡”的资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根据这一精神,温州各地在农村土地产权领域积极展开探索。今年3月份,乐清柳市镇的黄先生就以0.902亩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16年承包年限作抵押,向乐清市农村合作银行贷到5万元,这也是温州地区发放的首笔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昨天上午,钱顺旺的这份抵押贷款相关内容,由南滨街道农办负责人林建成盖章确认。“以前,这本证书只是证明家里有多少可种的地,现在能像房产证一样用来贷款,手续方便,还是基准利率。”钱顺旺说,自己一共承包了350亩农田,主要是种水稻,这笔贷款会马上用到这一季的种植之中。瑞安农商银行阁巷支行行长蒋建光说,这项业务既可以缓解农民抵押物融资难的问题,也能为银行开拓更多资源。

  尽管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温州各地相继开展试点,但金融业内人士表示,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评估难、备案登记难等问题。“土地流转市场已成形,贷款一旦出现违约,抵押的权证可以在各地农村产权服务分中心进行流转。”温州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文立告诉记者,但目前专业的流转土地价值评估机构及备案登记机构尚未形成,此类抵押物价值受土地产出、承包期限等因素影响较大。例如,根据承包地的位置、面积、剩余承包年限等进行评估,乐清9分地可以贷到5万元,而瑞安的7亩地只能贷到3.5万元。

  据悉,温州农业部门也将就此出台相应的办法与实施细则。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全市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08.12万亩,占承包经营耕地面积的54.5%,若实现抵押,预计能够直接撬动银行贷款10多亿元。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杨世朋 瑞安日报 记者 夏盈瑜 通讯员 杨克服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