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绍兴“五气合治”新进展 柯桥区24家印染企业被关停
减尾气:建更多加气站减少尾气排放
2014年09月03日 07:43:16

  柯桥是全市拥有最多印染企业的一个区域。对柯桥而言,要在“五气合治”中取得好成绩,必须管好区内的印染企业。上月中旬,第二督导组来到柯桥进行督查。从督查情况看,虽然柯桥的空气质量还没有实现根本性转变,但该区对印染企业的整治可以用“狠”字来形容,由于无法达标排放,24家印染企业已经被关停。另外,柯桥在清洁能源替代上已经走出了实质性的步伐,除了“煤改气”,该区计划新建3个加气站,其中一个今年底就能建成。 □记者裴金红实习生陈琪

  无法达标就无法生存

  24家印染企业被关停

  第二督导组来到浙江通益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这家拥有600多名员工的企业,主要从事棉、化纤等针、纺织面料的印染整理加工及销售。该企业现有定型机16台已全部完成“煤改气”,其中8台使用天然气,8台改用生物质锅炉。前不久,该企业还投入800余万元,对所有定型机安装了台湾产“二级”静电式废气处理装置,安装了废气在线监测系统。从督查的情况看,定型车间通风良好,基本无刺激性气味。

  浙江通益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为减少废气排放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代表了柯桥印染企业今后在废气治理上的一种必然趋势。是不是顺应了这种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这家企业能否继续走下去。

  对废气方面的环境违法行为,柯桥区环保局实行了“曝光”、“摘牌”、“罚款”、“停产”、“查封”、“移交”六策并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柯桥区环保局已开展废气突击检查60多次,夜查企业860多厂次,对安昌、湖塘、钱清、福全等镇街10家未正常使用定型机废气处理装置或未及时上报故障装置的企业作出了停产整顿决定,对杰龙玻璃、新风热电等2家超标排放废气的企业分别作出停产整顿和限期整改的决定。

  然而,也有企业为了达到环保要求,不惜拆掉厂房。比如今年5月,屹男印染有限公司就不惜拆掉6000平方米的外贸大楼,腾出空间,新建扩建环保设施。

  在“五气合治”的背景下,不达标、不改造就面临关停,成为柯桥乃至绍兴印染企业的一种新的生存法则。

  据柯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柯桥一直在狠抓行业整治,加快集聚升级,严格按照“淘汰关停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整体要求全面开展重污染高能耗行业的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232家印染企业中,已关停24家企业,另有159家印染企业完成整治提升现场验收,其中签约集聚企业96家原址已现场验收71家。

  计划新建3个加气站

  其中一个年底就能建成

  除了管好印染企业这个主要污染源,柯桥区在清洁能源替代上也走出了实质性步伐。如何摆脱对传统能源汽油和“煤”的依赖,实现清洁燃烧,成为柯桥区今年“五气合治”中的重要课题。

  为减少汽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柯桥区发展了清洁交通计划,实施新能源车辆替换。截至目前,柯桥区已替换清洁能源公交车133辆,出租车292辆。

  该区还通过建加气站推进新能源替代。柯桥区环保局副局长俞伟告诉记者,位于柯桥新客运中心的天然气加气站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年底就能完成。该项目完成后,不但有助于减少柯桥区内的汽车尾气污染,还有望减少越城区出租车司机的加气难问题。俞伟还告诉记者,除了这个加气站,柯桥区还计划再建2个加气站,一个位于滨海公交站,马上就要动工了,另一个位于平水客运公交站,该事项正在协调。

  加快清洁能源替代,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煤改气”。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实施燃煤锅炉淘汰,柯桥区原计划到2017年底前完成全区所有定型机的“煤改气”改造工作,但在大气污染防治新形势下,根据市政府要求,柯桥区加大推进力度,重新制定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到2015年底,基本完成全区印染行业“煤改气”暨燃煤锅炉淘汰工作。

  截至目前,柯桥区已完成定型机“煤改气”467台,占全区定型机总数的24%,其中35家印染企业全部完成了“煤改气”工程并拆除全部燃煤锅炉。其中,天然气覆盖范围内的6个镇(街、开发区)完成328台,滨海工业区、福全镇等其他地区完成139台,列入市政府第一、二、三批改造计划的311台定型机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来源: 天天商报  作者: 记者 裴金红 实习生 陈琪  编辑: 胡婧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