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在村子进水之前 他把邻居都叫醒了
2014年08月23日 08:46:14

  前天凌晨,莲都区万象街道上水南村大面积被淹,但好些村民因为张定金老人的通知得以及时转移。昨天晚上,面对村民们送来的感谢礼物,张定金选择了一一退回。

  张定金今年70岁,是青田人,1985年开始定居上水南村,所住的房子与瓯江仅一街之隔。他们家共有两间房,位于一个斜坡上,地势低的那间是他儿子一家居住的,自己和老伴住在地势高的房子里。

  “夜里11点多我就起床看电视了,心想,水要是漫上来,我就可以及时收菜,要是真淹到村子里我还能及时通知大家。”从18日下午开始,丽水普降大雨,一直到19日夜里大雨还没有停。按照以往的经验,张定金感觉很可能瓯江的水位要上涨而影响上水南村,所以19日前半夜稍稍休息了一会的他很快便起来观察水情。

  凌晨1点多,感觉雨势没有减弱,张定金走出房门。此时,瓯江水位早已没过中间的街道向自己的房子靠近,可自己隔壁还有两户外来务工人员住在地下室。

  顾不上叫醒老伴,张定金赶紧跑到地下室猛敲房门:“快起来,水涨上来了,再不起来就出不来了。”在张定金的叫喊下,两户人家分别起床,打开房门才发现水已经漫到了小腿。两户人家赶紧跟着张定金向外跑去。

  凌晨1点20分左右,张定金将两家人带到自己家中,并叫醒老伴给两家人换上干衣服。这时,两家人所在的地下室已基本被淹。

  凌晨1点30分左右,见到水位还在上涨,张定金拉上老伴,跑到村民家门口逐一呼叫。村民家的灯陆续亮起,看到眼前的水势,大家像接力一般继续告知下一家,并及时将家中的贵重财物和停在路边的汽车进行转移。

  凌晨2点多,张定金看到大家基本醒来,这才想起儿子一家还在熟睡,连忙回头去叫儿子,可此时,儿子家中早已进水。张定金和家人赶紧抢救财物。

  昨天晚上9点,记者联系上张定金时,老人家对于自己及时通知救人的行为只是说了一句:“我以前还做过村干部,就是爱管闲事的性格,这事不算啥”。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作者: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