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养子起诉外籍养父母 通过向法院诉讼解除收养关系
2014年08月23日 08:46:13

  近日,缙云法院调解了一起要求解除涉外收养关系案件,这也是丽水首例解除涉外收养关系案件。小杨将养父母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外籍养父母与他之间的收养关系。

  李某和杨某多年前已移居国外,并更改了国籍。2010年4月,夫妇二人收养了杨某的侄子小杨。

  如今,20岁的小杨已经长大成人,平日里李某和杨某常年居住在国外,不能经常陪伴在小杨身边。因此夫妇二人在征得小杨同意的情况下,决定解除收养关系,让小杨回到生父母身边。

  2014年7月,三人准备好相关材料前往当地民政局办理解除收养关系手续。但让三人意想不到的是,民政部门居然无法出具解除收养关系的证明。

  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告知三人,由于他们之间的收养属于涉外收养,而我国相关法律对这一情形没有明确规定,浙江省内也没有相关先例。随后,民政部门将此情况逐级上报给省民政部门。

  8月初,省民政厅给予答复,认为此种情况确属于无法办理解除收养关系手续,建议他们向法院起诉,通过诉讼解除收养关系。

  2014年8月19日,小杨将养父母起诉至缙云县人民法院,要求法院解除其与养父母的收养关系。法院受理了此案,并于当天下午开庭审理了该案。

  最终,在法院的主持调解下,不到半个小时,双方达成协议,解除收养关系。

  法院解释,小杨和养父母自调解生效之日起便解除收养关系,自动与生父母产生相关的权利义务关系。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作者:  编辑: 王喜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