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高三勇敢女生带病下河救起轻生女子
2014年04月16日 09:06:00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声中,徐丹宁笑得很开心。 记者 王勇 摄

  昨天中午12点多,鄞州古林建宏桥下有一女子跳河轻生。恰好从医院看病回来的鄞州区古林职业高级中学高三女生徐丹宁下河救人。事后,她悄悄回到寝室洗完澡换了衣服赶到教室上课。

  “总不能看着她在河里什么也不干”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古林职高时,徐丹宁正好下课回到寝室。

  “哎呀,这事没什么,真不好意思。”这位身高164厘米,笑起来眉眼弯弯的18岁女生有点害羞。徐丹宁就读古林职高学前教育专业。本周五,她将要去金华参加职高生的第一次高考———专业技能考试。

  说起此事,也是巧合。“前几天,我感冒发烧,今天喉咙很疼,就请假去医院打点滴。”徐丹宁说,中午12点,她打完点滴和同学章莹玲一起回学校。

  大约过了10分钟,两人走到学校附近的建宏桥。桥下是当地人称“古林河”的一条河流,宽约10米,最深处有2米多。河两边是砌好的堤岸,其中一边是古林职高的校园。

  “我们快走到桥顶的时候,就听见后面传来一阵很急的脚步声。”徐丹宁说,她和同学回头一看,见一女子一路急跑,拐到了堤岸上,迅速脱掉了外套,一头扎进了河里。

  “我们两个当时都愣住了,第一反应是‘她跳下去游泳吗’?”之后,见女子不住地在水里挣扎,并随着水流越漂越远,两人这才醒悟过来,连忙高声呼喊“救命”!

  离女子跳河约二三十米的堤岸上,有两三名男子在钓鱼,听见动静也走了过来。

  徐丹宁和章莹玲在桥上一边呼救,一边盯着河中的女子,这时她已经脸朝下浮在水面,一动不动,只有脑后束着的马尾在水中漂荡。

  “我着急地和那几个男子说救人。可他们说不会游泳。我急了,总不能看着她在河里自己什么也不干。”着急之下,徐丹宁顾不了许多,从桥上跑到岸边,脱下外套,甩掉鞋子,就下河救人。

  “那是惊心动魄的三分钟”

  不知道水的深浅,徐丹宁不敢直接跳下去,就用双手撑着堤岸,入了水。“刚入水,水面还不冷,我心里想还好还好。再入水一深,就感觉水温极低,浑身冰冷。我赶紧挥臂开游。”

  徐丹宁离水中的女子大约有十米远,“游到那人身边,我先把她翻过身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雪白雪白的脸、紫色的嘴唇。”徐丹宁来不及多想,用手箍住对方脖子就朝岸边游。

  到了岸边,岸上的几名男子也围了过来,和章莹玲一起伸手拉人。“堤岸边有能踩脚的地方,我就踩在那里,把女子托上去,岸上的人拉住后,我再托起她的脚,让她踩在我的肩上,就这样大家合力,把人拉了上去。其他人又把我拉上去。”

  女子躺在岸边的草地上,从水中刚上来的徐丹宁顾不得其他,赶紧为她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救溺水人员的基本方法,幸好学校以前曾教过。”

  章莹玲就在旁边为她打下手,“刚开始那女的嘴唇、眼睛周围都是乌紫乌紫的,看着就让人害怕。后来面色才慢慢转好。”

  女子苏醒了,躺在草地上也不说话不住地哭。看上去大概二十六七岁年纪,外地人。“我就问她出了什么事,她也不回答,只是哭。我就劝她不管怎么样,不能做傻事。”

  110和120人员先后来了,徐丹宁拿掉身上的水草,掸掸裤子,就这么浑身湿漉漉地和章莹玲一起离开回了学校。

  而在河对岸的校园里,有不少同学看到了她救人的整个过程。

  “下午的课堂上没有看出一点异样”

  12点20分左右,徐丹宁回到了自己的寝室,当时只有室友钱佳怡在。“她一进来,我就惊呆了:身上全是泥,光着脚,裤子上的水不住地往下淌。问她出啥事了也没说,后来才知道她干了这么一件勇敢的事。”

  快速地洗头、洗澡后,徐丹宁比往常略迟了几分钟赶到教室。

  杨丹是徐丹宁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下午第一节就是她的课。“我本来还想着下课后找她问问怎么迟了几分钟。没想到下课后班里的同学就来说了她救人的事。”杨老师说,课堂上,徐丹宁的表现和平时一样,自己没有看出一点异样。如果不是同学课后来汇报,她根本没想到自己的这位学生刚刚做过勇敢救人的事。

  “她平时就喜欢帮助人”

  “平时她就喜欢帮助人,在同学们眼里,就像一位大姐姐。今天,她就是我的偶像啦!”章莹玲说。

  对徐丹宁,其他同学也有话说:

  “一次我发烧了,烧得迷迷糊糊的,直接就躺在床上睡着了。等我醒来,才发现自己衣服脱了,被子也盖得好好的,一问是徐丹宁做的。”钱佳怡说。

  “下雨天我们合撑一把伞,她都会想着把伞往我这里多挪一些。”同学任静说。

  “原本她的床位是寝室里最好的,有两台电扇可以扇风,后来和人交换,把自己换到最角落了。”室友说。

  在杨丹眼中,徐丹宁则是老师的好帮手,“办事能力很强,反应很快,交给她的事我都很放心。”一次在课堂上,一位同学突然晕倒了,坐在后排的徐丹宁立刻冲上前,扶同学躺平,再进行抢救。“在班上学习成绩也不错,人缘也很好。”

  “这是人生中难忘的一次经历”

  “你自己只是个高三学生,有没有想过,下河救人的举动也挺危险的。万一人没救回来,还把自己搭上了怎么办?”杨丹听说此事后,心里又自豪又后怕,她告诫徐丹宁,今后还是要量力而行,不能做危险的事。

  “其实吧,当时这些情况我也考虑过,所以也没有第一时间下河救人,只是在呼救。”徐丹宁说,后来看到女子脸朝下浮在水面,而周围的人又都说不会游泳,如果等其他的人过来时间上又来不及,自己这才下河。“下河后,我也不停地在观察,把女子带到哪边河岸也考虑过了,河这边有成年男子,有力气把我们拉上去,而河对岸虽然有台阶,却只有几位女生,估计拉不动我们。”

  “我还在想,我下河了,不管怎样,都能把她拖得离岸边近一点。同学也一直不停地在呼救,还有人报了警。万一真的我也出状况了,总能等到人来救我们的。”徐丹宁说,“现在想想是有点怕,所以到现在也没敢把这事告诉妈妈。”

  “虽然周五要去金华考试,如果因为下河的原因感冒加重影响了考试,我也不后悔。对我来说,今天这三分钟是惊心动魄的三分钟,也是人生中难忘的一次经历。”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 胡菲 通讯员 甘东海  编辑: 胡婧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