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快递第一乡

浙江桐庐县钟山:凝聚乡贤情,同心共促发展

2020-08-14 09: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城钰 郑泽瑞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城钰 郑泽瑞)浙江桐庐县钟山乡以乡情为纽带,汇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在故乡的感召之下,越来越多新乡贤的身影出现在乡村建设的各个角落,将浓浓乡愁化作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引领了一股新风尚。

  近年来,桐庐县钟山乡充分发挥快递人之乡的优势,广泛团结在乡和在外乡贤,引导新乡贤在美丽乡村、文化文明、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参谋作用,建立“众人事众人商量”的平台载体,摸索中形成了钟山特色的工作模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建立起新乡贤与党员干部、群众之间交流的一座新桥梁。

QQ图片20200814091448.png

  搭建平台,画好最大同心圆

  将新乡贤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成立钟山乡快递人服务中心,建立乡贤联络微信群,召开乡贤恳谈会,赴上海“三通一达”总部联系工作等,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向新乡贤推介钟山,让新乡贤更加了解钟山,进一步形成互动。通过“桐庐百姓日”等活动,全方位展现新时期新乡贤新钟山新面貌。

  乡贤助力,齐心协力谋发展

  建立近3000名的快递人新乡贤数据库,成立快递人服务中心,规范运行机制,组建微信群,加强与快递人沟通联络,成功签约快递之源和快递传输自动化2个快递项目。

  联合县文联启动《钟山快递人》书籍撰写工作,积极投身“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等,不断增强快递人归属感,进一步推动新乡贤回归家乡。

  反哺家乡,乡风文明展现新魅力

  “三通一达”快递负责人长期反哺家乡,为家乡建设村委楼、文化礼堂、老年食堂、困难群众安置房、造桥修路等,设立“三通一达”百万教育基金等,全力回馈家乡发展。中通快递无人机应急救援进驻钟山,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弥补了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的缺陷,为钟山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平台支撑。468名快递之乡老年人连续六年领到中通、圆通慰问金,乡贤支持家乡持续发力。

93d8841d3614c379c1b3922aa1a77f0.jpg

  探索基层自治,社会治理焕发新气象

  探索建立“11+1”信访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即乡级层面建立一个“老蔡工作室”,村级层面聘任11名热心公益事业的村级老娘舅,共同做好矛盾纠纷调解,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网格及村一级,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方便群众。

ef7462e891c9a43525ce6bc55d69d5a.jpg

  心系家乡人民,民生事业增添新福祉

  充分依托“中国民营快递第一乡”优势,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积极与钟山蜜梨专业合作社合作,帮助销售蜜梨,仅2019年达7.5万箱,农户蜜梨单价同比提高20%,有效帮助梨农增收。

  疫情防控期间,新乡贤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乡新乡贤积极参与卡口执勤、隔离户管控、防疫宣传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外新乡贤心中时刻牵挂家乡人民,主动捐款捐物价值约20余万元,体现出乡贤的强大凝聚力和核心力。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桐庐县钟山乡以乡情为纽带,汇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