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杨梅打“飞的”去意大利 当地一颗售价约2欧元

2020-06-11 15:07:19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林朝阳 李程 编辑:白璐

00300661869_31c34bc4.jpg

  种植户在打包杨梅。 林朝阳 摄

  “都是我们自己摘、自己拣,自家的杨梅好,工人可能没有我们爱惜,它们要去意大利呢!”昨天凌晨4点,在瓯海区茶山街道大罗山上的新民村里,梅农林元魁一家人已经早早开始采摘杨梅。当天上午9点,刚采摘下的首批750公斤茶山“丁岙”梅发车,被运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它们将打“飞的”去往意大利。

  第二天,意大利的温州人就可吃到家乡的杨梅了!而每一颗打“飞的”的杨梅都是精挑细选的。林元魁基地里的杨梅,采用了无公害种植方式,在选果、包装车间里,包装人员把刚采摘下来的杨梅先进行果实筛选,挑拣出来的杨梅个头大,一般有15克重量,大果能达到20克,颗颗颜色鲜艳、饱满丰润,确保没有烂点。杨梅包装是一种“费列罗”式半透明塑料包装盘,共25个孔,每个孔放置一个杨梅,不易挤压,这些包装好的杨梅放在冷库里预冷保鲜,最后出库运输时放置冰块于泡沫箱的贮运保鲜方式,以保障新鲜度。

  林元魁是温州市串枝红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其杨梅基地位于大罗山上,面积200多亩。林元魁称,今年自家的精品杨梅3公斤装一箱价格在380——200元之间,不同等级价位不同,但这些精品杨梅到意大利身价还会倍增。此次到意大利的茶山“丁岙”梅,一颗杨梅预计能卖到2欧元,一颗杨梅折合人民币15元左右。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航班减少,首批通关手续就办了半个月,之后通关会方便许多,根据首批出口杨梅的销售情况,后续将以更快的速度把杨梅空运出去。”林元魁介绍,其合作社在2014年成为温州首批有出口“身份证”的合作社,此前,该合作社的杨梅曾出口过加拿大、荷兰等国家。今年首批出口意大利的杨梅,是由一家外贸公司牵线,共计100箱,750公斤,克服疫情影响拓展海外市场。

  据了解,今年瓯海区茶山街道大罗山片的早熟品种“丁岙”梅,上市比往年早了10来天,现已到上市高峰。除杨梅种植户自己对接外贸公司组织出口,开设淘宝店、微店等销售模式外,今年当地政府也牵头搭建直播平台,为茶山杨梅带货。当天上午,瓯海杨梅节在线上开幕,向市民派发杨梅消费券,邀请“梅”好生活。活动中,抖音大咖来到瓯海各大杨梅园化身杨梅“品鉴官”,品杨梅、讲述瓯海杨梅文化,还开展评选最佳杨梅品牌等一系列活动,助力杨梅销售。

编辑: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