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盯问题、出实招、勇探索

浙江桐庐有效破解小额工程“形式主义”顽疾

2020-04-17 16: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浩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浩)“采用政府小额工程‘联合中介+专师负责制’的全过程咨询服务改革模式后,牵头中介和专师负责人的责任心、专业度、积极性都有大幅提升,尤其是对项目工期、品质管控、造价变更控制、矛盾化解和疑难协调等专业方面都能给予主动高效地解决,让我们业主方更省心、更放心!这项改革方向绝对正确!”近日,浙江桐庐县合村乡Y715线(高凉亭隧道至大溪坪段)通景公路水毁安全隐患应急治理工程的业主方相关负责人华涌激动地说到。

  日前,桐庐县又一“联合中介+”全过程咨询试点项目提前完工,造价节省10%以上。据了解,该项目由桐庐县交通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承接全过程咨询服务。“我们公司承担了这个项目建设管理、勘察设计、造价咨询、招标代理、施工监理、交竣工检测以及项目2年施工质保期后8年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质保。”该项目专师负责人田铭华表示,“实行全过程咨询后,让我们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对施工现场也有更精准的把握。同时,按照节余奖惩及运维质保要求,预留的“后评价”保证金,也让我们更有激情去干这件事,为除了保质保量干好没有其他退路了。”

  2018年以来,浙江桐庐县从要素配置高标准、审批服务一站式,到中介市场集成化、管理模式创新型,以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系统推进工程投资“最多跑一次”改革。针对工程建设普遍存在的审批不规范、管控不精准,投资绩效差、业主不满意等问题,大胆探索具有基层特色的小额政府投资“联合中介+专师负责制”的全过程咨询服务改革试点,工程建设领域的“市场化、专业化”高质量转型正在悄然蜕变。

  盯问题——联合中介,桐庐趟路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是关键。建设工程项目投资作为生命周期长、专业性强的经济领域,涉及投资决策准入、规划调整、要素配置、勘察设计、项目审批、工程建管、公建配套、竣工验收、不动产权证办理以及建成后的运维使用等诸多环节,无论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是营商环境评估,工程投资“放管服”改革无疑是难点堵点。

  2018年,桐庐县首创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改革,把中介机构“市场化”服务作为改革的关键配套进行破题,组建“联合中介”,集成报批,实现时间成本、材料缩减、费用下降,并持续推动县域中介资质低、专业力量弱、服务收费乱、组织管理缺等问题的破解之策。2019年,桐庐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中介治理”,成立全省首个汇集70余家各类中介的工程投资中介联合会,并签约首批“联合中介+”全过程咨询试点项目4个,一场“创新促创业、信用享未来”的政企互动活动徐徐展开,正式开启探索实践工程建设“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

  出实招——先建后验,桐庐先行

  由于理念桎梏、利益藩篱、机制制衡等原因,国内工程投资领域的“先建后验”仅停留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重大工程EPC或简单增加代建管理的全过程咨询服务等狭隘范围内的局部性改革。对于矛盾最多、问题最大、绩效最差的小额投资项目,因缺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常识和系统性改革理念,只是被冠以审批不规范或监管不到位问题而被忽略。

  “我们桐庐专门研究过世行营商环境报告,办理施工许可评估以建造3000平方米标准厂房这个小额工程为模拟对象,从办理手续、时间、成本和建筑质量控制指数四项系统评价情况看,我国工程建设的体制性制约问题核心的底层逻辑。”桐庐县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浩表示,“如何从业主负责制转向建筑师负责制,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是实现‘先建后验’信用管理模式的基础,所以桐庐开启了‘联合中介+专师负责制’的全过程咨询服务改革试点,继而打破业主负责制和五方责任主体这个体制性壁垒。”

  据赵主任介绍,桐庐的此项改革主要有四大亮点。一是试点项目10年以上的运维验证及预留的20%以上运维验证费,能够倒逼联合中介把“高质量标准”作为工程建设的重点,避免“形象工程”,确保“投资必有效”。二是明确联合中介和专业工程师为责任主体,在不破除现行法律的基础上,以合同条款为支撑,倒逼合同责任主体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程序、时间、成本、质量、安全负总责,大大缓解了基层对小额工程审批、管理、监督的各方压力。三是明确试点项目政策性引导,实施全过程咨询服务基准费用为工程建安预算的8-12%,管控目标为施工中标价的110%赋权,工程管控目标节余部分的50%奖励,咨询服务费100万元内可以直接委托等政策激励,充分调动了市场活力和专业工程师的积极性。四是明确先小后大、先易后难的改革路径,试点项目以工程建安1250万元以下的小额工程为目标,以政府、集体和国有企业投资为突破口,允许取得工程类各中级以上工程师担任总负责人,既避免了“一刀切”试点风险大,又体现了公正公平,以人为本的理念。

  勇探索——一举多得,双赢示范

  对桐庐而言,深水区的奋力改革,是实践的,更是具体的。审批时缺少高质量的中介,桐庐鼓励了“中介联合”;动员时缺少有效的部门牵头,桐庐成立了“县级中介联合会”;建管时缺少满足条件的总负责人,桐庐采取了“联合中介+专业工程师”双推进;推动时市场缺少调动积极性的政策举措,桐庐在法治范围内出台鼓励性服务标准和奖惩机制;试点时缺少可参照的先建后验模式,桐庐探索先容错试点、再方案试点……持续性迭代式的问题破解,让桐庐的小额工程投资“市场化”改革取得了一举多得,双赢示范的佳绩。

  “我们的首批试点4个项目,目前已完成了3个验收决算,项目工期全部提前完成,工程造价平均节省12%以上,工程质量全部一次性合格验收。”赵主任欣喜地说,“我们的第二批13个试点项目昨天刚进行专家评审,近期公示完即将开启试点,期待改革效应持续扩大。”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城镇化、美丽乡村、生态保护、民生实事等财政补助,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工程,已成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人民群众对身边实施的政府或集体工程的关注度也日益增强。桐庐政府小额工程‘联合中介+专师负责制’的全过程咨询服务改革的深入实践,切实减轻了基层的负担,政府小项目管控更加科学,更趋规范,在增强市场活力的同时,真正实现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和工程投资领域高质量中产的转型目标,一举多得。

编辑:凌鑫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桐庐县又一“联合中介+”全过程咨询试点项目提前完工,造价节省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