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献“一方” 发“一汤” 送“一囊”

中医药防“疫”,桐庐县中医院做好“三个一”

2020-02-27 16: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焦蓓蓓 郑琳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焦蓓蓓 郑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桐庐县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探索中医中药预防办法,做好“三个一”,助力疫情防范。

QQ截图20200227154531.jpg

  献“一方”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桐君药祖国医馆的诸位专家委员群策群力,充分发挥祖国传统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和作用,本着未病先防的理念,集思广益,为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许子春主任中医师,依据瘟疫戾气邪毒流染,"温邪上受,首先犯肺"和"或透风于热外,或渗湿于热下,不与热相搏,势必孤矣"的治则,拟定一香袋型处方助力防疫;国医馆名老中医金雪明主任中医师,根据时下温邪感染致病,自拟处方,为防疫、治疫助力。

  发“一汤”

  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全面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防治工作,中医院为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科室的一线医护人员以及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人员免费配发中药汤剂,提高大家的免疫力,有效抵抗新冠病毒肺炎,共计配发3800包。

  “这个中药包装上面贴着一张标签,上面清楚的写了每天用量、大人小孩吃多少,十分贴心。”隔离点人员高兴地说道。

  送“一囊”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医院医务人员连夜奋战,根据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许子春主任中医师拟定的“防疫香袋处方”,制作了近900只防疫香囊,并写上“加油"二字,送给患者、一线工作人员及隔离点人员,希望通过传统中医“未病先防”的理论,在疫情防控期间彰显中医中药的特色优势。

  此外,中医院还向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邮寄了一批防疫香囊、艾灸条等中医物资。

  “他们那里人很多,我得给他们多寄一点儿。”护理部主任吴云把箱子塞得满满,就怕寄的太少。

  中医在预防调护上讲求:“避风寒,慎起居,节饮食,调情志”。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大家应注意增减衣物,减少出门,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出门要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更衣;起居作息规律,保证睡眠,适当锻炼身体,以提高免疫力;多喝水、多食用水果、蔬菜及牛奶等,以顾护脾胃;可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避免紧张、焦虑的情绪。我院将继续推动中医药防治,让中医药点亮百姓健康生活。

编辑:凌鑫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桐庐县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探索中医中药预防办法,做好三个一,助力疫情防范。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医院医务人员连夜奋战,根据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许子春主任中医师拟定的防疫香袋处方,制作了近900只防疫香囊,并写上加油\"二字,送给患者、一线工作人员及隔离点人员,希望通过传统中医未病先防的理论。我院将继续推动中医药防治,让中医药点亮百姓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