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出台暖心十条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2020-02-23 16: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小华 徐军勇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何小华 徐军勇)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一对一”服务机制,桐庐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的通知》,从合理轮班轮休、解决家庭困难、严查外界伤害、落实补贴待遇、注重培养使用、发挥堡垒作用、强化宣传表彰、突出重点关怀等十个方面,全方位改善全县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使他们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一、保障物资装备

  统筹各方资源,加强对药品、药械、防护设备等医疗物资的统筹调配和应急储备,最大限度优先保障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设备。进一步优化改造医院硬件设施,分别设立医务人员和病人专用通道,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和流程,加强防护知识培训,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安全。

  二、保证休息饮食

  改善一线医务人员生活条件,切实保证吃、住、行等后勤服务。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乡镇(街道)分级统筹协调,就近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安排酒店或民宿作为一线医务人员的休息隔离场所,保证生活用品供应,确保一线医务人员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饮食。由县财政统筹资金保障,逐步改造各医院的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为医务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和休息环境。

  三、合理轮班轮休

  在保证工作有序运行前提下合理排班,统筹安排轮班轮休,防止超负荷工作。对长时间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因身体、心理等原因不适合继续在一线工作的,要实行强制性休息。对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休假的,防控任务结束后应当安排补休。科学加强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疏导,缓解心理压力。

  四、解决家庭困难

  建立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庭联系制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走访,了解情况,解决困难。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分层分类开展慰问。保障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属口罩等防护用品配给。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对有交通困难的医务人员家庭出行提供帮助。鼓励和动员金融、保险、旅游、交通、商业等社会各界为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及家庭提供各类减免政策和优待举措。

  五、严查外界伤害

  着力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安防措施。坚决纠正少数村社阻扰医务人员正常出行的行为。及时纠正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行为,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理。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类伤医、袭医、医闹行为,确保医务人员安全。

  六、落实补贴待遇

  根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人员工作和生活保障的通知》(杭财社〔2020〕3号)文件精神,确保临时性工作补助、出差补助、误餐补助等落到实处。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务人员,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疫情结束后,安排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免费体检,保障其身体健康。

  七、注重培养使用

  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作出重要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可按规定落实破格晋升、越级晋升、优先聘用等职称评聘政策。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在疫情防控中受到市级及以上表彰的一线医务人员纳入全县人才评审绿色通道。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参加我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的,在同等条件下按规定优先考核聘用。

  八、发挥堡垒作用

  建立隔离病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重点部位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下拨支持疫情防控的专项党费,及时传递组织温暖。递交入党申请书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或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满1年的,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九、强化宣传表彰

  开展“战疫先锋”“最美白衣天使”等选树活动,对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的一线医务人员予以及时表彰,激励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对一线医务人员职业精神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宣传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团队和个人,共同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在评选县“五一劳动奖章(状)”“劳动模范”和选树“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等活动中拿出一定比例专门面向一线医务人员个人、家庭或一线医务工作集体。

  十、突出重点关怀

  针对援鄂医疗队员,建立专项“暖心”政策,实行重点关怀。在严格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援鄂医疗队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杭委办发电〔2020〕3号)明确的十项关爱举措的同时,加强三方面服务保障。

  一是加强结对包联服务。县卫健局党委安排专人负责与医疗队员保持日常联系,提供后勤保障。将援鄂医疗队员及其家庭列入重点关怀对象,县卫健局和派出医院分别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实行“二对一”常态化联系,及时掌握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疏导家属心理压力。

  二是加强子女成长教育服务。援鄂医疗队员子女三年内入读幼儿园或小学、六年内入读初中的,按照学生及家长意愿由县教育局优先安排县内相应优质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就读。援鄂医疗期间,在我县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就读的,各学校要安排党员教师、班主任或志愿者与医疗队员子女“一对一”结对。在延迟开学期间,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好线上教学“一对一”辅导;正常开学后,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密切关注孩子的学习、思想和心理状况,实施学业辅导,帮助健康成长。

  三是加强生活优待服务。援鄂医疗队员3年内免费乘坐县城公共交通,无自有住房的根据本人意愿优先提供县内人才公寓。鼓励社会各界为援鄂医疗队员及其家庭提供低(免)息贷款、免费健身年卡、免费送餐送菜等优待举措。

  昨天下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军召集县委宣传部、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红十字会、华数公司等单位对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实行“一人一帮扶”政策进行部署落实。

  根据省市“一对一”帮扶相关文件精神,目前,已落实卫健局、教育局、医院和学校相关负责人对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开展“多对一”联系结对服务,并为全县所有参与一线防控的医务工作者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2月9日,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6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吃饱饱,才有战斗力;穿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继续帮助别人…”朋友圈里同事们的嘘寒问暖、关心问候……都让人眼眶一热。医院领导时刻关注着他们在武汉的点滴,第一时间为他们筹集需要的药品、防护用具、生活物品等,做他们坚实的后盾。同时,上门慰问队员们的家属,及时了解生活中的困难,并留下微信和电话等联系方式,方便他们第一时间联系解决,确保前线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赴武汉第二天,在待命的汪承志接到妻子视频说家中洗衣机无法使用,此时他比较担忧。医院领导得知此事后立马帮忙解决了母女二人的洗衣问题。

  2月18日下午,医院办公室接到钭杰爸爸的紧急求助:钭杰家的下水管道因为周边建筑工地施工堵塞,造成污水和粪便返流,家里已臭味熏天。隔壁邻居联系上钭杰爸爸,告知施工方已将管道修好,但家里没人,没法进去搞卫生。接到电话,医院后勤保障组人员立即上门,打开了家里的门,并更换了新的门锁。待施工方工作人员将家里彻底清洁后,院总务科申屠晓军和保洁人员一起上门对所有房间进行了消杀。2月10日,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为援鄂医护人员的家庭免费做好食材配送,每三天一次,直至疫情结束。

编辑:凌鑫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一对一服务机制,桐庐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的通知》。从合理轮班轮休、解决家庭困难、严查外界伤害、落实补贴待遇、注重培养使用、发挥堡垒作用、强化宣传表彰、突出重点关怀等十个方面,全方位改善全县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使他们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乡镇分级统筹协调,就近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安排酒店或民宿作为一线医务人员的休息隔离场所,保证生活用品供应,确保一线医务人员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饮食。针对援鄂医疗队员,建立专项暖心政策,实行重点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