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第三批“战疫”先锋!

2020-02-16 11: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仪楚 何晓 邓晓忠 徐文静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通讯员 王仪楚 何晓 邓晓忠 徐文静)自桐庐县打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切实发挥了主心骨、顶梁柱作用,涌现出一批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先进典型。经县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研究,决定对全县第三批“战疫”先锋予以表扬通报。

孟雪芳-压不倒的“女汉子”

  2月14日,已经是孟雪芳在乔林社区一品江山小区点位值守的第11个夜班了。每晚10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一整夜的冷风,还要时时紧盯是否有人员过往,其中辛苦只有值守的人才知道。除了正常排的夜班,白天孟雪芳还要到点位巡查,十多天来她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

  孟雪芳是城南街道村镇建设和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去年刚动过手术的她,身体尚未完全恢复,可一到乔林社区报到,她硬是主动承担下辖区人口最多、居住率最高、居住人口分布最密的一品江山小区点位。面对严峻的防控任务,孟雪芳提前把女儿送去了老家,并做好了长期坚守的准备。

  每天住户的电话不断,特殊情况更是层出不穷,她总是一一帮助协调,耐心做好解答,十多天的坚守让她疲惫不堪,看在眼里的大家都劝她回家休息,可她仍旧冲在一线,坚守着对群众负责的那份执着。

  休息时,孟雪芳通过手机视频与家里连线,互报平安。女儿在手机那头说:“妈妈,你注意安全呀。”听到女儿的叮嘱,她说:“放心吧,没事的,妈妈可是打不倒的女汉子。”

微信图片_20200216104614.jpg

季红卫-心系群众的女书记

  “回家来好好睡一觉”——这是儿子对母亲的唯一心愿,但她却无法满足这个小小的愿望。不眠不休奋战在社区“战疫”一线,用自己的坚守,换来社区群众的安全和幸福,她就是城南街道下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季红卫。

  下杭社区有6322户居民,人口基数大、人员构成复杂,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自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季红卫带领全体社区工作者坚守在“战疫”最前线,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平均每天都要走3万多步,接打电话数百个。眼睛熬红了,嗓子哑了,脚也快走“瘸”了,可她却从未退缩。每天去点位督查、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为隔离在家业主提供服务、联系重点人员做好心理疏导、摸排其他重点人员……从早到晚不停歇。每天想的都是封闭小区如何管理、进出人员如何管理、小区的垃圾如何处理等,因为她知道,为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每件事她都必须妥善处置。

  到如今,这个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女战士已经连续十多天坚守在社区,每天睡觉的时间不过3个小时,甚至连身上的衣服都来不及换。儿子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劝她回家休息一下,她总说,“没有时间回家,也不能回家,只有待在社区,忙碌在工作中,才能感觉安心。”

微信图片_202002161046141.jpg

陈莹-雷厉风行的敬业“红管家”

  陈莹是凤川街道社会事务办分管领导,从小城镇环境卫生整治到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再到垃圾分类攻坚战,她一直是大家心中雷厉风行的“铁娘子”,在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不例外。自1月21日防疫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她告别爱人、孩子,勇担使命,开启了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模式。

  疫情不退,我不退!从年二十九开始,她便每日加班至深夜,吃在街道、睡在街道。电话一个接一个、事情一项接一项,因为接电话嗓子哑了,因为熬夜眼睛也肿了,她常常忙到只能泡面充饥,甚至有时忙着便忘记了吃饭。

  有风险,我来上!每当街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刻不容缓时,她不惧被感染的风险,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安排车辆亲自接送密切接触者,“只有我上,街道其他工作人员才没有被感染的风险,被集中隔离人员也会更加安心。”

  过生日,就算了!2月2日本是她的生日,但在疫情第一线,她第一次没有回家和家人一起过生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陈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2161046142.jpg

王国平-“技术男”的别样“战疫”

  “某某卡口检查不规范,人员车辆随意进出,请通知卡口!”“某某村口十几位村民没带口罩,在聊天,赶紧去遣散!”“某某集中隔离点的几个人出来了,赶紧去看下!”……作为县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王国平现在每天都需要重复做的,就是通过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县各村(社区)卡口和隔离点的管控情况实行网上巡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相应处置。

  平均每日巡查1800余个监控视频,19天来共发现并及时处置问题80余个,为实现“面上强指挥、全域强技防、点上减人力”的目标,王国平一直在全力以赴。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发挥自身“技术男”优势,承担视频会议保障、疫情数据核查等多项工作。为疫情防控各项指令能够及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传达,他坚持24小时待命,保障30余场视频会议零故障;为精准管控重点人员、及时切断污染源提供关键支撑,他和同事一起,认真汇总省市下发、公安信息、电信运营商位置等数据,仔细比对确诊、疑似患者活动轨迹,识别密切接触人员和重点疫区来桐人员,形成重点人员情报信息。

  此外,中心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王国平还主动报名参加凌晨高速卡口的志愿服务工作。“不能像医生、公安一样在前线奋战,我感到十分遗憾。因此,我至少要在技术领域,为他们做好保障。”王国平坚定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2161046143.jpg

谢翔-疫情防控物资的“护航员”

  “疫情当前,一线工作人员的防疫物资得到保障,才能更好地守护我们的城市,他们比我要辛苦的多,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交投公司工作人员谢翔冲锋在前,在岗位上连轴转了10天。

  自疫情管控以来,县交运局作为全县县级卡口管控牵头单位,承担了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道及城区富春江一桥、富春江二桥等县城11个卡口的管控工作,点位多且分散,而谢翔恰恰是这一道道防线的“护航员”,日夜奔赴一线,服务工作人员。

  连日来,每天早上6点至晚上11点,谢翔对自己一天的工作丝毫没有懈怠。他既当驾驶员,又当搬运工,配送各卡口防疫物资、人员餐食及其他应急物资,每天连续工作17个小时,奔波400多公里,搬着20多个超70斤的水、碳、盒饭等物资在卡口间往返跑,一天下来仅餐饮就配送约800份!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导致谢翔半月板出现急性损伤,膝盖肿得像馒头一样大,连站立都很困难,但他仅仅用云南白药简单处理后,又强忍着疼痛继续投入工作。作为工作人员,他任劳任怨,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谢翔丝毫没有向他们提起过。

  面对同事的关心和让他休息静养的建议,谢翔坚定地回答:“我能行,一个大男人没这么矫情,能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切都值得了!”

  希望受到表扬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要主动对标先进、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克难攻坚、英勇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2161046144.jpg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