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50后”化身“外卖员” 居民组建“临时守卫队” 桐庐志愿者为防“疫”助力

2020-02-11 10: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一铭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陆一铭)“高阿姨,你开一下门,我是方雪芬,来给你送饭了。”把饭送到97岁的高阿金老人手中,看她坐在桌前开始吃饭,方雪芬才放心地离开。

  这位送饭的“外卖阿姨”方雪芬是桐庐县桐君街道迎春社区第六支部书记,这两天她和许金良成了社区老年食堂的“厨娘”和“厨师”。事情还要从2月4日说起,这一天的凌晨桐庐县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实行管控。富春江南北隔江相望,却不能“通行”。

  厨师不能来上班,老年食堂就得停业了!老人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这可把迎春社区书记陆群英给难住了。“陆书记,如果你不嫌弃我们烧的菜难吃,我们可以来试试。”方雪芬、许金良主动找到陆群英。看着这两位“50后”老党员,陆群英犹豫了,但是眼下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她说:“行,但是如果身体吃不消一定告诉我,我们可以另外想办法!”

  就这样,方雪芬、许金良“承包”了十位“90后”老人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每天早上5点多,方雪芬、许金良就来到老年食堂,一起准备二十多个人的早餐,把早餐打包好交给工作人员,两人就一起去农贸市场采购一天的蔬菜、肉类。“中午烧点五花肉吧,这样老人咬的动,小年轻也爱吃”“好,再买点大蒜,大蒜可以杀菌”一路上,两个人有商有量。买完菜回到食堂,洗菜、配菜、切菜、烧菜、打包,他们一刻也不停歇。有时因为社区的人手不够,方雪芬就化身“外卖阿姨”,给老人送饭。结束一天的忙碌,打扫好食堂的卫生,已是晚上8点。回家和小区门口执勤的社区工作者互道一声“辛苦”,再转身上楼,方雪芬袒露心声:“我们是老党员,现在能做的就是把饭烧好,让老人和工作人员吃的好,把身体养好,这样我们就很满足啦。”

  像方雪芬、许金良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康乐小区的30多名志愿者组成了“临时守卫队”,在小区出入口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进出的人员实行通行卡实名登记,小区居民看到后,纷纷从家里送来了水果、饼干、牛奶,大家都说,不麻烦政府了,我们的家园自己守!

  还有一些热心市民的暖心之举,让这个冬天有了春天般的温暖。桐君苑的王先生,看到小区门口的值守工作人员通宵值守,送去了5箱饼干、面包。当他得知还有不少志愿者都参与到防疫中来,他又让女儿送来了50箱食品。王先生走时还不忘说“你们都是为了大家的平安,太辛苦了,如果街道需要,给我打电话,随叫随到。”

  清晨六点,运输公司宿舍的阿姨,为小区出入卡口的工作人员送来热腾腾的爱心早餐;圆德医院的工作人员拿来灯泡,为圆通路执勤点接上了电灯,点亮战“疫”的夜,还有许多不愿留下姓名的热心市民送来了护目镜、口罩、汤圆和一笔笔捐款......


编辑:郑胜颖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阿姨,你开一下门,我是方雪芬,来给你送饭了。”把饭送到97岁的高阿金老人手中,看她坐在桌前开始吃饭,方雪芬才放心地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