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带着“挤眉弄眼”的女儿来看病 妈妈却突然抽搐
2019-08-29 09:01:1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加号成为常态,半天的儿科门诊都要看七八十号人,70%是抽动症患儿。”马上就要开学了,省中医院儿科主任陈玉燕的专家门诊热度不减,有的母女俩抽动症一起发作,有的家庭大宝和二宝先后发病,还有人旧病复发来求医。

  陈玉燕说,抽动症尤其偏好那些敏感焦虑、父母要求严格的孩子。除挤眼、耸肩、怪叫、拍桌子等常见症状外,重症患儿甚至出现强迫症和异食癖。

  挤眼、抽搐 母女俩抽动症一起发作

  4岁女孩静静,乍一看文静可爱,但仔细观察一会儿,就会看出些不一样:每隔几秒就用力挤眼,一侧肩膀紧跟着一耸。“女儿两周前就开始挤眉弄眼,我看她眼睛没什么问题,应该是得了抽动症。”妈妈张女士很着急。

  陈玉燕有些意外,正想问问张女士,为什么笃定她女儿得了这种病。突然看到张女士大叫一声,身体如电击般猛烈一抽,陈玉燕马上明白了:“原来母女俩有同样的毛病。”

  “我今年30岁,7岁时就出现眨眼、身体抽动等症状,长大后症状减轻了,不仅结婚生子,还考出了驾照。没想到怀孕后,抽动症又卷土重来。”张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控制不住身体,一抽,手里连东西都拿不住,汽车也没法开了。正因为了解这种病,当女儿出现同样的抽动症状时,她马上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诊室里,来看抽动症的还有许多二孩家庭。“大宝小时候患过抽动症,现在二宝也出现了抽动症状,父母马上就带来看了。”陈玉燕说,抽动症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如果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患有抽动症,本人就可能遗传。

  有患者并发异食癖 “吃”掉直尺

  “最近抽动症患儿猛增,年龄多集中在5到10岁。”陈玉燕说,抽动症是一种神经精神疾病,发病概率为1%到3%,一般从2岁左右开始发病,80%的患儿起初表现都是频繁眨眼等。诱因多是紧张焦虑等情绪变化,以及感冒咳嗽等身体不适。

  “2/3的患儿会自行好转,1/3可能持续到成年后。”陈玉燕说,但抽动症如果没能及时治疗,后期会出现各种情绪、睡眠障碍、强迫症等问题,增加治疗难度。

  最近,陈玉燕接诊了两位小患者。一位11岁女孩,抽动症合并强迫症,最近一年学习成绩严重退步,还出现了拔毛等怪异行为,将手背上的汗毛拔了个精光。

  另一位10岁男孩,患有抽动症,并出现了异食癖,喜欢啃书皮、硅胶制品。最近爸爸发现,家里的塑料直尺短了2厘米,一问才知道,是被儿子“吃”掉了。

  “大约有30%的抽动症患儿合并其他疾病,以男孩居多。”陈玉燕说,尤其是敏感、紧张的孩子,一旦学业压力大,父母又特别严厉,就容易发病。

  减少紧张焦虑 试试这三种行为疗法

  “开学后,抽动症患儿还会增多。经过一个暑假的放松,一下子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精神过度焦虑就容易诱发。”陈玉燕说,抽动症无法预防,唯有早发现。有很多患儿受过惊吓,家庭关系不和谐,养育习惯不好,生活起居管得过细、过严等,都容易诱发抽动症。

  “抽动症患儿多内向敏感,一紧张就犯病,平时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参加兴趣活动,多和别人交流。抽动发作时,家长不要过分关注,总盯着看或是提醒孩子,可转移他的注意力,陪孩子玩游戏或是唱歌等,减少不自主的动作。”陈玉燕总结了三种比较有效的行为疗法。

  一是消极练习法,要求孩子在指定时间内,有意识地重复做某一种抽动动作,随着时间进展,孩子会逐渐感到疲劳,减少抽动频率。二是厌恶疗法,家里装面大镜子,让孩子面对镜子做抽动动作,孩子觉得不好看,自然就会慢慢不做。三是行为反向训练,教孩子应用一种与抽动动作相反或不一致的行为,来对抗反应,如一些爱发声的孩子,可以让他们紧闭嘴巴,通过鼻子进行慢节奏深呼吸来阻止发音。

标签: 抽动;陈玉燕;患儿;通讯员;抽动症患儿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