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老婆叫他赶紧回家抱猫 大哥崩溃:你要老公 还是要猫
2019-08-29 08:16:17 来源: 钱江晚报 蓝震 杨一凡 杨茜 朱乐陶 温艺华

  上图:拎着外卖的大哥,果断拒绝老婆让他回家抱猫。

  中图:树园小区转移了很多老人。

  下图:东河社区书记周丽华手拿音箱麦克风,提醒居民注意安全。

  因为建国北路突发塌陷,杭州市中心树园小区的数百户居民,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紧急撤离。

  19点30分,树园小区25幢、26幢门口,依然围着不少人,他们大多是下班回来,等着回家拿过夜的东西。

  “现在需要社区的工作人员带领才能进去,我们这两幢好一点,31幢是说什么都不能进去了。”租住在25幢的三位姑娘说,在树园小区租住一年多了,从没想过会遇到这种事。

  看到条石胀出来感觉不对劲

  老板东西都没带就叫店员撤

  天堂神鹰电动车店门口就是塌陷处,店主张先生说发现有异常是在上午11点10分左右,刚开始他看到人行道的条石胀了起来,随后路面慢慢塌陷,大概10分钟后有气体冒出,伴随着刺激性味道。“我看到条石胀出来后,感觉很不对劲,赶快叫店员撤离,东西都没带。”

  马路对面一家花店的钟先生也是差不多这个时候听说出事的,“我一直在店里,11点多门口有人说路塌了,我在门口看到了很大的烟。”钟先生说,没多久,就有人让他们关好门撤退到警戒线外面。

  中午12点左右,警戒线范围内的商铺大多已经人去店空。

  老婆打电话叫他回家抱猫

  拎着外卖的大哥果断拒绝

  塌陷处附近的树园小区31幢,同样拉起了警戒线,“不要靠近,不要靠近。”工作人员一边阻止人靠近,一边朝着楼上的居民喊,“31幢居民,赶快撤离。”

  中午12点30分,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树园小区32幢顶楼的沈大伯家。

  “我们这批房子是1989年造好的,1990年搬进来入住的。30年了,还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沈大伯趴在窗台上看着路面调集来的混凝土车说。

  当时,他想烧饭,打开水龙头发现没水了,“准备下来吃饭。”沈大伯说听到下面的嘈杂声,才知道路面塌陷了。

  12点55分左右,几位闻讯回来的业主,想回家看看,都被工作人员劝了回来。

  在受损最严重的31幢楼下,一位戴眼镜的大哥手里拎着外卖,四菜一饭,左耳挂着蓝牙,被挡在了警戒线之外。

  记者一开始以为他是外卖小哥。没过多久,大哥电话响了,是老婆打来的,让他赶紧冲上去把家里的那只猫抱下来。估计大哥的内心是崩溃的,果断回复:“你要老公,还是要猫?”

  生怕老婆没听清,又重复了几遍。他说,家里有一只英国短脚猫,老婆担心猫,当然“我是不会冒这个危险去拿猫的”。

  孙阿姨默默坐在边上,脚边靠着一个小拖车,里面带着换洗衣服、洗漱用品和充电器等。

  孙阿姨住在树园小区29幢:“当时我正在吃饭,刚扒了几口,保安来敲门说赶紧撤离。”

  孙阿姨说,她花了几分钟时间把饭吃了,然后把一些生活用品都带上了,就怕晚上进不了家。出门之前,孙阿姨还把家里的水、电、燃气都关了。

  “我还在等社区消息,如果晚上进不了家,就准备去我妈家住。”孙阿姨淡定地说。

  又抱又抬转移高龄老人

  年龄最大的102岁

  昨天上午,在树园小区29幢楼下,钱报记者见到了潮鸣街道城管科的蒋师傅。他正在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劝离业主,并转移至安全区域。

  蒋师傅自己也是此次受塌陷影响最大的31幢业主中的一位。

  据蒋师傅介绍,事发时他正在街道开会,突然接到路面塌陷的消息,街道所有工作人员都赶到了现场。

  “我到现场的时候,燃气管道还没有断裂,就是路面在塌陷。”蒋师傅说。

  安全是第一位的。蒋师傅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们赶紧撤离。

  蒋师傅的同事胡宏伟、孙杰也加入到维持秩序的行列。

  “这里有个102岁的老人。”人群中,突然有人喊了一句。

  树园27幢的吴子凤奶奶今年102岁高龄,双脚已经走不动了。平时照顾她的亲家也82岁了,怎么撤?

  胡宏伟和孙杰上门,果断一个公主抱,将老人抱上轮椅,撤离。

  “老人家不要紧张,放宽心,没事的。我们很快就能到宾馆了。”穿过体育场路,两人把老人安置在了如家快捷酒店。

  这一天,胡宏伟们疏散了不少高龄老人,95岁、90岁的都有。“大家都挺配合的,我们就怕老人家心里不安稳。”胡宏伟说。

  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小区住着不少老年人。担心他们的安危,工作人员把他们一一从楼上请了下来。一位坐着轮椅的阿姨,也被工作人员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一手提音箱一手拿麦克风

  社区女书记喊到嗓子冒烟

  “大家关好门窗,不要用明火,男同志不要吸烟,注意安全!”一个女高音越来越近。

  钱报记者在河滨公寓楼下遇到了东河社区书记周丽华。她一手提音箱一手拿麦克风,在沿街的几幢单元楼下不停走动,冲着楼上的居民大声提醒。

  这位年轻的社区书记感觉自己嗓子在冒烟。“事发现场的图片一发到工作群里,我们就行动起来了。”周丽华第一时间赶到河滨公寓,眼睁睁看着路面塌下去,黄色烟雾升起,空气中弥漫着很重的煤气味,“当时很多人围观,社工等工作人员马上劝离疏散人群。”

  树园新村74号是杭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下午三点左右也紧急贴出通告,宣布暂停对外办公。

  根据通知上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上了中心一位姓余的工作人员。她说,根据指挥部的要求,他们中心的人员也紧急转移了。

  “本来想带电脑等办公设备出去的,车子也进不来,工作人员也在督促我们尽快离开。”

  晚上8点半,钱报记者再次联系上了周丽华。“发生事故大家都不想的,但是我看到的是很多人的努力。希望通过更快更好的应急处置,最大可能降低意外带来的影响。”周丽华说,晚上,社区还安排了专人在现场值班。

标签: 大哥;老婆;外卖;回家;阿姨;条石;周丽;塌陷;警戒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