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台风“刮来”保险法律问题 高空坠物砸车谁该买单?
2019-08-23 08:52:17 来源: 陈培培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后,有读者向我们咨询了一些因台风而起的法律问题:行道树砸坏了车,该找谁赔偿?因台风导致延期交货,要赔偿吗?出租房墙面窗户受损,谁负责……

  本期《读者律师麻辣问答》请来温州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聚祺律师事务所朱海静律师,和大家说一说“台风带来的法律问题”。

  车辆未买涉水险

  真的不能理赔吗?

  市民李女士咨询:这次台风,我的车在行驶过程中因发动机进水熄火,向保险公司报警后,4S店也同时派人到现场将车拖去检查维修,预估维修费高达几万元。但是,现在保险公司说因为我没有买涉水险,发动机维修费不能理赔?我该怎么办?

  律师解答:

  关于车辆进水的保险理赔有两种保险。一是车损险,一是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涉水险)。可以做简单理解,车损险为泡水理赔,涉水险为涉水理赔。车子在正常行驶中进水熄火属于涉水险的理赔范围。

  李女士的车子没买涉水险,车子在正常行驶中发动机进水造成损坏的损失,要保险公司赔偿就很麻烦,甚至可能得不到赔偿。因为汽车被水淹一般的损失可以在车辆损失险限额内获得赔偿,但大多数保险公司的车辆损失险对“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都设置了免责条款(除外责任)。

  要保障“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得到赔偿,最好购买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也称“涉水险”)。“涉水险”负责车辆因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在水中启动造成发动机进水导致发动机直接损毁的经济赔偿责任。但要注意:行驶中熄火后不可强行启动,如二次打火造成发动机损害,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

  “涉水险”属于附加险,不能单独投保,需要与车辆损失险一同投保。对于已投保车辆损失险的,可到保险公司增加投保“涉水险”。该保险实行20%的免赔率,如投保该险别的不计免赔,可获100%赔付。

  台风刮倒行道树砸坏了车

  该找谁赔偿?

  市民王先生咨询:台风过后,我发现路边的行道树被风刮倒,砸坏了我的车。这笔维修费,我该找谁?

   律师解答:

  一般情况下,建议由车主联系园林部门,如果是因为园林部门维护不力造成行道树折断,园林部门需要承担一定的赔付责任。

  其次可以尝试从车险里获得理赔。保险条款对车辆损失险有这样一条约定:保险期间内,因“外界物体坠落、倒塌”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直接损失,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属于车辆损失险责任范围。大风刮倒树砸坏停在路边的车辆,就属于外界物体倒塌,在理赔的范围。

  但在自然灾害和极端恶劣天气的情况下,车辆损失险一般有30%左右的免赔额,也就是说上了车辆损失险的车主,保险公司赔偿损失金额的70%。

  而对于车主来说,如果车主所停的位置是人行道而不是正规的停车位,导致的车辆受损事故,车主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因台风导致延期交货

  要赔偿吗?

  市民高女士咨询:这次因为台风期间高速公路封道,导致我发往外地一批货物只能延期交货,买方为此向我索赔,我该怎么办?

   律师解答:

  《合同法》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责任。强台风具有不能避免与不能克服的特征,即使气象科技发展至今,仍存在误判或者预测不准之情形,一般可将强台风认定为不可抗力,卖方可依此免除违约责任。

  但《合同法》同时规定,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如因卖方的原因延迟发货日期,导致遇到台风,则卖方仍需承担相应的责任。

  市民高女士因台风高速封道而延期交货可免除违约责任,但应及时通知买方,减轻可能带来的损失。

  出租房墙面、窗户受损

  谁负责?

  损坏的,由承租人负责修复或者赔偿”。

  市民张先生的房屋损坏是由台风造成,台风属于不可抗力因素,根据我国《合同法》规定,租赁关系中,由于非人为因素、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害由出租方负责,即房东负责,因此租户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并且房东有及时维修的义务。当然,若租赁合同中对此另有规定的除外。

  市民张先生咨询:我租的房子在这次台风期间因暴雨导致墙面壁纸受损,窗户玻璃也破了,房东说我得自己维修。请问,台风造成的房屋损坏该由我承担吗?

  律师解答:

  关于出租房屋的维修问题我国《合同法》规定,出租人应当履行租赁物的维修义务,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出租住宅用房的自然损坏或合同约定由出租人修缮的,由出租人负责修复。不及时修复,致使房屋发生破坏性事故,造成承租人财产损失或者人身伤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租用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修缮责任由双方当事人在租赁合同中约定”。因此出租人有对房屋及其设备及时、认真地检查和修缮,以保证房屋居住和使用的安全的义务,但“因承租人过错造成房屋

  台风导致高空坠物砸了车

  谁买单?

  市民周女士咨询:我车停在自家小区里,台风过后,我发现有花盆砸在了车顶上。遇上这种高空坠物,我该怎么办?

  律师解答:

  对于购买车损险的车主来说,处理这个问题就相对简单得多。周女士如果购买了车损险,直接交保险公司过来理赔,不过车损险不是全额赔偿,一般不超过70%。

  其次,谁家的花盆掉下来,就由谁家来承担责任。因为周女士车子停在自家小区里,物业作为小区的服务机构,对于高空坠物也负有一定的监管责任。

  综上所述,发生高空坠物后,周女士可以找保险公司、坠物的房主、小区物业要求赔偿。

  

标签: 台风;赔偿;行道树;保险公司;车辆损失险;负责;发动机;咨询;交货;理赔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