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平凡人家的幸福事 60岁弟弟咳嗽不止70岁姐姐爬树摘代代
2019-02-19 09:53: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俊斐

  @照星家和照相:感动无以言表,得知我咳嗽不止,70岁的老姐爬到老树上摘代代,叫人送来给我止咳用。

  记者核实:什么是手足情?什么是亲情?武义的叶先生发在朋友圈里的一则信息,让许多人看了后点赞说:这就是最纯真的手足情,也是我们普通百姓最真实、最原始的亲情,温暖感人。

  小小的代代 满满的亲情

  “事情真的很小,但家人对我的关心,让我感动无以言表。”2月17日,得知网友们如此评价他的那则朋友圈信息,今年60岁的叶照星如此说。叶照星在武义县城开照相馆。春节前几天,他突然感觉自己的关节有点疼痛,还有咳嗽,但没在意。“那段日子,我在搬店,加上手头一些活要在年前做掉,可能太辛苦,感冒了,咳嗽严重。”叶照星说,刚开始几天咳得不是很厉害,后来咳得头皮发痛,晚上睡不着,很是痛苦。“到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和私人医院都去看过,打了吊针,吃了好几种药,都没效果。”

  因为咳得厉害,正月拜年也无法出门。“正月初三,老婆的姐姐们叫我们一起吃饭,她一个人去,得知我是因为咳嗽不止无法去拜年,她二姐就把家里唯一的一个代代拿来给我,三姐是婺城区雅畈镇雅叶村的,也赶忙回家一家一家去讨要,给我找了7个过来。”

  不知这种土方法效果特好,还是原先的治疗有了一定的效果,妻子将代代拿回家炖冰糖,让叶照星连汤带肉一起吃了后,当晚他的咳嗽和睡眠就好了很多。2月10日,他那70岁、在武义柳城的大姐听说弟弟因为咳嗽躺在床上不能工作,赶紧和75岁的姐夫架起梯子爬到百年老树上摘代代。

  “70岁的大姐还因为75岁的大姐夫将代代扔下来的时候摔破了,生气,叫姐夫下来,自己爬到树上去摘,而姐夫还为不能亲手给我摘代代不高兴。”收到大姐托人带来的代代,叶照星连说很感动。

  平凡人家拥有最真实的幸福

  “实际上,并不是这个特殊的日子才能感受到这种亲情,在我们家,这样的事情时刻都会发生。”叶照星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三个妹妹,平时大家相处得很好。

  “两个姐姐就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们这些弟弟妹妹,大姐做豆腐不错,平常做起来,寄给我们这些弟弟妹妹吃,我哥哥也是经常种了菜送过来。”叶照星说,他们是南宋尚书左丞叶梦得的32世孙,受要勤、要俭、要和气、要仁让为先等家训影响,他们一家真正做到了“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平常不管哪家遇到问题,大家都会互相帮助,从不斤斤计较。

  “我在县城,平时大姐二姐等人无微不至地照顾老妈,从无怨言。”因为子女孝顺,叶照星89岁老母现在身体还很硬朗。“除小部分白发外,她的头发还是黑黑的,不光我妈,我们一家人看起来都比同龄人年轻。”叶照星说,他们这种普通人家的平淡朴素的亲情让当地人很羡慕。“我们是普通的人家,但拥有最真实的幸福。”

标签: 咳嗽;大姐;感动;亲情;姐夫;照相;妹妹;平凡人家;弟弟;朋友圈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