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岁末年初醉酒患者扎堆 还有人喝伤了肺住进ICU
2019-01-18 09:11:2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潘秀玮 通讯员 马致远

  听说过喝酒伤肝、伤胃,难道还伤肺?近日,家住柯桥区安昌街道的李先生因酒后误吸呕吐物,导致吸入性肺炎而陷入昏迷。幸运的是,120救护车及时将他送到了绍兴市中心医院救治。虽然目前李先生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接受治疗,但情况已明显好转。

  事情发生在上周五。当天中午,李先生因为朋友庆祝生日前往赴宴,等到下午2点多回到家时已是酩酊大醉。妻子王女士起初以为丈夫只是普通醉酒,睡上一觉也就没事了。没成想,仅仅过了10来分钟,王女士就发现了丈夫的异样。

  “当时他躺在床上,身上全是呕吐物。我一看他那个脸色,又青又紫的,呼吸也明显急促起来,就意识到不对劲,连忙打了急救电话!”说起当时的情形,王女士仍感到一阵后怕。

  在急救车上,随车医护人员通过心电监测仪监测到李先生的血氧饱和度和血压都很低,情况十分危急。到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采取吸痰、吸氧、输液、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由于病情严重,在经过急救治疗后,李先生被送入了重症监护室。

  “患者之所以会发生吸入性肺炎,跟他醉酒后仰躺着睡觉有很大关系!”重症监护室柳医师介绍说,醉酒患者躺下休息时一定不能取仰卧位,因为仰卧时,呕吐物极易进入气管。头一定要偏向一侧,这样呕吐物比较容易流出口外,可防止呕吐物进入气管。如果发现患者出现呛咳、呼吸困难、面色发紫,则说明可能已经发生了误吸,此时首先要拨打求助电话,然后尽可能地将其转为侧卧位,同时清除口腔内的呕吐物,尽早送医救治。

  令人意外的是,像李先生这样醉酒后来医院治疗的患者近期不在少数。急诊科护士小郑对一周来患者入院原因进行统计后发现,短短7天时间,就有30名患者因醉酒来院治疗。虽然大多数患者症状较轻,通过输液治疗后即可出院回家,但也不乏严重醉酒导致吸入性肺炎这样的重症患者。随着春节的临近,小郑预计,这波醉酒患者的高峰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医生提醒,喝酒看似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引发的悲剧却屡见不鲜,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果确有喝酒需要的,请记住以下几点:不要空腹饮酒;饮酒速度不宜过快;精神状态不佳时不饮酒,不喝“闷”酒;有冠心病、高血压、高龄等心脑疾病危险因素的人不宜饮酒;有慢性胰腺炎、肝病、胃病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不宜饮酒。朋友聚会难免喝酒,但切不可只为面子,酗酒伤身。

  

标签: 吸入性肺炎;喝酒;呕吐;治疗;先生;饮酒;救治;医院重症;监护室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