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快递包裹被贴小广告 扫一扫二维码可免费送地毯?
2019-01-07 08:44:3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昨天,市民郑先生拨打热线反映,他收到的一个快递包裹上,贴着一张微信扫码免费送东西的红色贴纸(见图),怀疑红色贴纸上的二维码藏有病毒,提醒大家要多个心眼。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说一说。这正是:

  “免费午餐”小广告,引诱他人扫一扫;

  二维码里或有“毒”,多个心眼少烦恼。

  快递包裹上现“免费午餐”广告

  上个月下旬,郑先生从宁波一家品牌服装网店购买了一件衬衫,收到包裹时,意外地发现包裹包装袋外贴着一张名片大小的红色贴纸,纸上印有“打开微信扫一扫,免费地毯白送要不要?价格21元地毯免费包邮到家”的字样,这些文字下有一个二维码。

  对这样的“免费午餐”,郑先生有点警惕,但还是打开微信扫了一下这个二维码。扫码后,手机上跳出一个有这样内容的页面:扫码加微信,成为VIP会员,首次成会员可获赠地垫一条,还可每月免费领取一次,并享受一对一售前、售后服务等,以及一个带漫画性质头像的二维码,并提示识别二维码才能兑奖。

  看到这些内容后,郑先生不敢再识别这个二维码,担心二维码暗藏病毒;同时,他也不敢扔掉这个快递的包装袋,担心有人看到后好奇地扫码,就向温州都市报全媒体平台反映这一情况。

  卖家与快递公司都说不是他们所为

  郑先生说,这张名片大小的红色贴纸就贴在快递面单旁,快递面单内页就是支付宝扫码领红包广告,很容易造成收件人混淆。

  郑先生表示,宁波这家服装店是他经常光顾的网店,之前所收包裹未出现这种情况,他在线咨询这家网店,问这张红色贴纸是不是他们贴在包裹包装袋外的,这家网店客服予以否认,并提醒他不要轻易相信红色贴纸上的内容。

  那么,这个“免费午餐”小广告是快递公司贴的?老师伯拨打电话给这个包裹运送方“申通快递”,这家快递公司客服表示,他们是不会在包裹包装上贴这类可能存在风险的“小广告”的,快递员也不会这么干。

  郑先生认为,问题可能出现在物流环节,即包裹可能在运送过程中被人贴上这类贴纸。

  针对郑先生反映的情况,“申通快递”随后回复说,他们也在排查到底是哪个环节管理出现疏漏,导致这种情况发生。

  律师:问题若出在物流环节,快递公司要担责

  昨天,老师伯试着扫了扫郑先生提供的这个二维码,扫码后显示页面上的二维码已无法正常识别,提示内容为“被搜账号状态异常,无法显示”。

  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永谦说,郑先生快递包裹上出现的免费送东西“小广告”,涉嫌通信诈骗、恶意推销及病毒“入口”的可能性较大,市民不要轻易相信这样的“免费午餐”,应该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张永谦表示,市民一旦因此造成损失,如果贴“小广告”的行为是卖家所为,那么卖家要担责;若所贴“小广告”出现在物流环节,不管是不是快递公司所为,快递公司都要担责,至于快递公司的过错如何判定,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标签: 快递;快递公司;免费;微信;先生;小广告;病毒;卖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