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炭火取暖打瞌睡 八旬老人烧伤达三度 冬季取暖需警惕
2019-01-04 11:04:10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寒冬来临,金华市各地气温普降。热水袋、电热毯、电取暖器……不少市民都靠着这些取暖装备抵抗严寒。然而,若是使用不当,这些取暖神器却有可能变成“温暖陷阱”,酿成惨剧。昨天,记者从兰溪市人民医院整形烧伤外科了解到,这里最近接诊了一名被炭火严重烧伤的老人。在此,医生也提示广大市民,在使用各种取暖设备时,一定要小心烧烫伤。

  使用火盆取暖

  八旬老人严重烧伤

  上月底,兰溪市人民医院整形烧伤外科送来了一名被火烧伤的高龄老人,全身大面积脱皮,大腿内侧更是已经烧得炭黑,看起来十分触目惊心。而这样一身伤害的罪魁祸首,竟然只是一盆小小的炭火。

  原来,老人在家中点燃了火箧内的炭准备取暖,结果不知不觉抱着火箧坐在沙发上睡着了。迷迷糊糊间,他被一阵刺痛惊醒,睁眼一看,自己的腿部和腹部都被炭火给烧伤了。

  “送来的时候,手和腹部创面还好一点,其中双下肢、大腿小腿创面是非常严重的,医学上为三度烧伤,外面看的话已经烧焦了。”医院整形烧伤外科医师倪亮介绍,经诊断老人全身40%烧伤,下肢三度烧伤面积占了30%,即烧伤程度已经伤及皮肤全层,甚至可深达皮下、肌肉、骨骼等。

  入院后,由于情况比较严重,医院急诊科马上召集相关科室进行会诊。由于老人已经87岁高龄,本身抵抗力就较弱,医院对其双腿进行紧急处理后,根据分级诊疗制度,最后还是将老人转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冬季取暖

  务必注意“温暖陷阱”

  其实,因为取暖而烧伤烫伤的情况每年冬天都不止一例,在病人群体中,老年人又占了绝大多数。“虽然是一句老生常谈,但的确还未引起大众的足够重视。”医生介绍。

  据了解,因为老年人神经末梢感觉较迟钝,在长时间使用取暖设备如热水袋、电暖器时很容易引起低温烫伤,如常用的贴片式暖宝宝、充电式电热宝等,工作温度最高能超过60℃,都可能对皮肤和皮下组织造成伤害。低温烫伤创面往往不大,看似不严重,但创面深,严重者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并发感染,甚至形成慢性溃疡。

  而利用炭火等传统方式取暖,则更容易直接被火焰烧伤。再加上老人身体机能减退,在发生烧烫伤后往往恢复慢、治愈难,容易感染,并且多数会导致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

  因此,医生建议:要预防烧烫伤,在使用取暖设备时是有窍门的。使用炭火取暖,通风是关键,门窗不要紧闭,要经常开窗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人距离炭火盆要有一定距离,避免烫伤。

  如要使用橡胶材料的热水袋,最好购买带有布套的热水袋,使其不直接接触皮肤,使用暖宝宝时也应隔着衣服。

  另外,很多人家里常用的电热毯,在使用时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睡前1小时左右通电加热,入睡时关掉电源,尽量不要通宵使用。

标签: 烧伤;烫伤;取暖;炭火;热水袋;老人;整形;电热毯;人民医院;兰溪市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