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姓氏出错困扰祖孙三代 民警两周搞定改姓归宗
2018-12-05 09:39:4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程翼飞

  “卢家的姓氏终于改过来了,为我们解决了多年来的心病,你们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近日,兰溪市马涧镇大塘村村民卢绮增从马涧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新户口簿,喜笑颜开。

  原来,卢绮增的祖父当年在登记户口的时候,“卢”姓写成了“芦”。因为种种原因,这个错误困扰了他们祖孙三代几十年,一直延续到了卢绮增这一代。

  卢绮增一家是太祖父那一辈从东阳迁到兰溪的。“从小祖父就跟我说起过,户口簿上登记的姓氏有误,我们姓的是梁山好汉卢俊义的‘卢’,而他当年在登记户口时,却被改成了‘芦’。”卢绮增表示,虽然两个字读音一样,在日常生活中也没有带来不便,但中国人讲究“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可见对姓氏尤为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在卢绮增心里根深蒂固,把姓氏改回来认祖归宗,是他大学毕业后要办的一件大事。

  在卢绮增讲明“改姓”的来龙去脉后,马涧派出所户籍辅警宋琴将申请改姓所需的办事流程,详细地告知卢绮增。因为改姓比改名所需流程更为繁琐,对群众来说也是一件棘手的事,所以宋琴就通过微信全程指导卢绮增如何搜集证明材料。等到相关材料搜集完毕,就可以直接过去办理改姓手续,让他最多只需跑一次。

  “一开始,我一无所知,不知道要准备哪些材料,后来这名户籍辅警主动跟我加了微信,让我把相关材料一份份拍给她看,这样就省去了一趟趟往派出所跑。”在宋琴的指导下,卢绮增前往东阳市千祥镇四友村拿到了村委会证明书和卢氏族谱。而马涧派出所民警陶俊,也为卢绮增在马涧镇大塘村里调查取证。

  “因为卢家姓氏错误是一个时间跨度很长的历史遗留问题,所以我在大塘村里调查取证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相关知情人,通过他们了解该情况是否属实。”陶俊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虽然自己多跑腿,但能让群众少跑腿,一次性把材料办理到位,为“改姓”省去了不少时间和人力,自己就算再苦再累也值了。

  在多方努力下,从卢绮增提交申请到更正姓氏,仅花了两周时间,就解决了困扰卢绮增祖孙三代几十年的问题。马涧派出所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让卢绮增竖起了大拇指并送上锦旗。

标签: 姓氏;派出所民警;户口簿;马涧镇;兰溪市;祖父;登记户口;调查取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