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宾馆住不了 高铁不能坐 原来是身份证名字“凉过头”了
2018-11-16 09:15:25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胡安娜

  11月14日下午,拿着刚刚做好的锦旗,46岁的蒋伏凉兴冲冲地赶到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锦旗上写着“业务精湛,为民解忧”8个大字。

  这个不能办,那个查不了,宾馆住不了,高铁不能坐……明明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办事却处处受限,过去几年里,蒋伏凉为此苦恼不已。11月7日下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走进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向公安窗口的工作人员求助。

  “您是什么时候发现身份证不能正常使用的?是所有业务都无法使用还是部分业务办不了?”窗口工作人员安璐仔细询问道。

  蒋伏凉告诉安璐,自己的身份证是在户籍地派出所办理的,一开始没有什么问题,可是最近几年碰到问题了。“每次都告诉我联网核查通不过,不是姓名不存在,就是与号码不匹配,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安璐仔细查看了蒋伏凉的身份证与户口本,并将他的身份信息输入系统,进行比对核查。

  蒋伏凉在一旁又倒起了苦水:“现在很多事都要联网核查,我的身份信息就一直通不过。支付宝我都无法开通,同事、朋友笑我out了。”更让蒋伏凉头疼的是,身为一家国有企业的法人代表,因为身份证的问题,许多银行业务都无法办理。

  安璐也很纳闷,这蒋伏凉的身份证着实有些奇怪,输入身份证号码可以显示他的正常身份信息;可输入“蒋伏凉”3个字,却是“查无此人”。问题出在哪里?安璐请教了有经验的民警朱姗姗,两人一番查找,还是找不出问题所在。为了不让蒋伏凉空等,朱姗姗让他先回去,“我们一定抓紧处理,一找到原因就联系你。”蒋伏凉悻悻地离开了。

  “蒋先生,我们找到原因了,您下午有空可以来办理了。”11月8日上午,蒋伏凉接到安璐的电话,一下子激动起来:“是真的吗?!我等下请假过来。”

  还没到下午上班时间,蒋伏凉已经坐在窗口了:“同志,我这个身份证到底哪里不对?”安璐告诉他,是“凉”字出了问题。“我们一开始也查不出来,还是朱姗姗细心,把你身份证上的名字放大很多倍,才发现‘凉’字不对。”安璐把放大后打印出来的身份证指给他看,“你身份证名字里的‘凉’,右边的点跟横连在一起的,一横也比平常要短。而办理业务时输入的一直是‘凉快’的‘凉’,导致无法联网核查。”

  为了方便蒋伏凉及时正常使用身份证,窗口民警立即向上级部门递交相关说明材料,当天就为蒋伏凉办结了姓名变更事项。

  “我去银行试了,身份证可以用了,太感谢你们啦!”11月12日上午,蒋伏凉在电话里一遍遍向民警道谢。

标签: 身份证;行政服务中心;越城区;锦旗;身份信息;为民解忧;窗口工作人员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