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西湖IP大会首发榜单
20年里哪些影视文学作品最热 金庸众望所归居榜首
2018-11-01 09:38: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梦芸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梦芸)10月30日,金庸去世的当天,正在杭举行的西湖IP大会现场发布的《20年中国影视文学/作家影响力榜》上,金庸位居TOP50的榜首。《神雕侠侣》也在20年中国影视文学作品榜中独占鳌头。

  《20年中国影视文学/作家影响力榜》,是谷臻故事工场携手浙数文化东方星空数娱、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抓取分析了过去20年间被影视化的960部小说文本,所得出的中国读者、观众喜欢的通行元素。

  我们再看排名前十的另外9部作品:《盗墓笔记》《人民的名义》《斗破苍穹》《择天记》《活着》《笑傲江湖》《白夜追凶》《凰权》《外科风云》——现实题材作品占了四部。

  以往我们提起IP,想到的必然是玄幻、古偶和仙侠几类,但随着市场逐渐饱和,观众产生抗体,真正能直抵人心的现实题材便浮出水面。

  当天上午的一场重磅沙龙,文学公司、网络平台、作家、导演、影视公司各界大咖汇聚一堂,也在探讨这个话题:网生时代,该拿出什么样的作品回馈社会?

  大会上,各界代表给现实主义下了一个新的广泛定义,引用华策影视杭州剧集中心评估研发中心总经理傅思聪的话:“现实主义只是一种创造手法,不是某种特定的题材。”

  网剧《白夜追凶》出品人马李灵珊补充:“反映一些日常所见,引起共情,我们就认为它是现实题材。”这种定义并不受时代限制,就算讲了一个古代的故事,但当代人在其中找到情感共鸣,感受到了现实主义的力量,那么它就是好的现实作品。“这比单纯披上时代外衣,可能会更重要。”

  阿里大文娱内容合作中心总经理王平以《延禧攻略》举例,它虽然表面上看是宫斗剧,内里却是职场剧的逻辑,“那么它的精神内核就是现实主义的。”

  不久前,刚刚收官的电视剧《橙红年代》的原著作者骁骑校也来了。《橙红年代》是网络上第一部点击量破亿的都市小说,核心精神就是四个字:平民英雄。虽然作品里有穿越元素,但读者还是可以感受到作者对底层生活的真实刻画。

  “那天我打车,路过一个工地,一辆拉水泥的车正要进去,一个门卫出来开门。我就想到了20年前,我就是干门卫的,守在工地门口,给拉砖拉水泥的车起降栏杆。”骁骑校在接受钱江记者采访时回忆。而这些经历,正是他写现实题材的宝藏和底气。

  “侠义能引起共鸣,能唤醒小小的善良。”骁骑校笑称,有些读者知道他的电话号码,平时不会打,有意思的是,做完好事会来和他报备一声。

  《小鬼当家》《生死时速》《断箭》《真实的谎言》监制、好莱坞著名制片人汤姆·杰克布森则从影视制作的角度来谈如何拍好现实题材,他着重提到两个字:细节。

  据他介绍,美剧除了试播集以外,每一集的拍摄都要花7至8天,一集中,故事的量会是国产剧的两到三倍。

  以电影《小鬼当家》为例,电影中小孩儿们捣乱的每一个小细节,剧本里都有写到,所以看着剧本就能笑出声来。汤姆还提到著名美剧《绝命毒师》:“编剧把所有的细节都写进剧本里了,非常详细和扎实,所以这部剧的成功从试播集就开始了。”

  细节多了,故事和世界观才会丰富完满,现实题材并不指题材上的现实感,而是人物的代入感,“我们让人物走进现实。”汤姆说道。


标签: 影视文学;作品;现实题材;金庸;作家;现实主义;浙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