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燃烧我的卡路里!世界肥胖日温医大附一院为减肥支招
2018-10-12 10:39:2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邓欢欢

  “330斤的小伙子经过微创手术治疗和管理,三个月已减去60斤;150斤的糖尿病患者经过治疗,现在已经脱离药物……”这是今年7月份以来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减重代谢手术成功的两个经典案例。

  10月11日,是世界肥胖联盟确定的“世界肥胖日”,为提高市民对于肥胖危害的重视,帮助更多“胖友”找到科学有效的减重方式,该院减重代谢多学科MDT团队在医院举行义诊科普系列活动,由胃肠外科、内分泌科、营养科、精神卫生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多科室组成的专家团队现场坐镇,通过问答咨询、科普讲座等方式为现场患者支招,帮助大家走出“脂老虎”行列。

1.jpg

  “不达目的不放弃,燃烧我的卡路里……”日前,这首脍炙人口的电影插曲广为传唱,成为全民运动曲。可在现实生活中,却不乏一边喊着“减肥”一边懒得减肥的人。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不断加码、热量摄入越来越高,运动时间越来越少,许多人不仅进入了亚健康行列,也正享受着幸福的负担——肥胖。

  据有关数据显示,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超重或肥胖。在中国,肥胖呈爆炸式增长。目前约有43.6%的中国人超重或者肥胖。最新的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数据:中国有9千万肥胖人群,其中1200万属于重度肥胖,已高居全球榜首。就温医大附一院的就诊数据来看,近几个月来,平均每月有500-800例因体重问题就诊的病患,青少年占50%以上。肥胖不仅成为了爱美人士的“天敌”,也正威胁着人们的身心健康。

  温医大附一院减重代谢多学科MDT团队核心成员之一、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韩宇表示,肥胖除影响美观,易造成行动不便外,最严重的危害是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冠心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因此,提高自身健康意识,养成合理的生活习惯,选择科学的减重方式十分重要。通过专业医疗机构评估后,选择创伤小、恢复快的减重代谢手术可以有效达到减重目的,对治愈II型糖尿病,改善心脏病症状也有积极的影响。

2.jpg

  什么是减重代谢手术?韩宇解释道,该手术是通过微创外科手术方式,切除部分胃或通过改变消化道通道,达到限制食物摄入、减少吸收或两者兼有的目的,从而实现体重减轻。目前作为治疗肥胖、缓解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已被越来越多的临床证据证实有效。但并非所有人适合该手术,减重手术需要病人具备四个条件,分别是:年龄在15-65岁之间;BMI大于27.5;空腹C肽大于等于正常值下限的一半;II型糖尿病病程小于等于10年。

  此外,就微胖的人如何减肥的问题,韩宇表示,要合理营养、适度运动、心理平衡,也就是说减肥没有捷径,只有管住嘴迈开腿。

3.png

标签: 糖尿病患者;减肥;经典案例;手术治疗;II型糖尿病;胃肠外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