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这24名骗子在埃及、印尼冒充“公检法”诈骗国人
2018-08-02 10:50:56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曾文锐

00300520090_4b45709b.jpg

  平阳警方从海南押解犯罪嫌疑人回温

  他们在印尼、埃及的窝点里,伪装成“公检法”的执法人员,通过电话诈骗中国人。随着警方严打通讯网络诈骗,不少骗子回国隐藏起来。

  8月1日,平阳警方通报称,他们在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历时数月,辗转全国13个省份,出动16个抓捕小组,成功抓获冒充“公检法”实施跨国通讯网络诈骗嫌疑人24名,破获诈骗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100万余元。

  被骗到印尼当“话务员”

  据警方介绍,2016年3月份,犯罪嫌疑人叶某经朋友介绍前往印尼工作。叶某等人从福建乘坐飞机前往目的地。与叶某同行的人来自国内不同省份,这群人中,有夫妻、有兄弟,甚至还有母子,他们都被告知可以到国外“赚大钱”。

  到达目的地后,叶某等人的护照、身份证、手机立即被一名台湾籍老板收走,随后这个老板给每人一本话术剧本,要求他们背熟。

  叶某交代,他一拿到话术剧本就知道入了贼窝,但自己已来到印尼,没护照回不了国,而且听老板说“报酬丰厚”,便留下来参加培训。通过十几天的“话务员培训”后,叶某一行人开始“上岗”打电话诈骗自己的同胞。

  据叶某称,诈骗团伙内部有明确的分工制度,就拿话务员来说就分为一线、二线、三线。叶某说,自己刚开始属于一线话务员,负责广撒网式地打电话,把初步上钩的中国公民转给二线话务员继续骗。随着业务越来越熟练,他晋升为二线,底薪和提成也水涨船高。

  2016年11月份,台湾籍老板听闻中国大陆警方正严厉打击通讯网络诈骗,国外好几个诈骗窝点被端,他决定暂时收手,紧急疏散了自己在埃及和印尼的员工。叶某等人也陆续回国。

  骗子向“编剧”买剧本

  叶某等人没想到,警方从没有放弃对他们的追踪。公安部在2016年就派出警力抓获一部分诈骗嫌犯,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调查,发现了更多线索。今年年初,考虑到温州警方打击通讯网络诈骗方面经验丰富,公安部把部分线索交给温州市公安局追查,平阳县公安局随后接下任务展开抓捕行动。

  经审讯,办案民警了解到,叶某所说的诈骗话术是一系列精心编写的诈骗剧本,编写剧本的“编剧”对中国大陆公安机关的防骗宣传和办案程序做过专门研究,他们写出的剧本欺骗性很高,诈骗团伙会花费高价向“编剧”购买剧本。

  据民警介绍,该诈骗团伙组织架构严密,一线话务员、二线话务员、三线话务员都有不同的剧本。

  三线话务员是诈骗团伙核心,多为台湾籍人员,冒充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加受害者的恐惧心理,甚至伪造通缉令彻底击溃受害者心理防线,通过“把钱汇入安全账户、查验资金是否涉嫌洗钱”等借口,最终达到骗取财物的目的。

  目前,叶某等24名嫌疑人已被平阳警方刑事拘留。

标签: 警方;叶某;话务员;印尼;通讯网络;犯罪嫌疑人;诈骗;剧本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