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这拨回忆杀 烂到毁童年
新版《流星花园》和《白蛇传说》同日开播 收获吐槽无数
2018-07-13 15:58: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裘晟佳

qjwb20180713a0017v01b003.jpg

  《流星花园》海报

qjwb20180713a0017v01b004.jpg

  《白蛇传说》海报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今年热闹的“暑期档”里,两大经典IP翻拍的新剧,格外引人关注,而且它们还是在7月9日这一天同时开播——

  新版《流星花园》网台同播,全是新人演员;网剧《天乩之白蛇传说》在爱奇艺独家上线,杨紫、任嘉伦主演。

  然而,开播4天来,两剧不但没能勾起“回忆杀”,反而“齐心协力”地将剧情单薄、制作水平走低等弊端暴露无遗。

  截至发稿前,近万人给《流星花园》打出的豆瓣评分创下今年台播电视剧新低——2.9分。网络播放量已达3亿的《白蛇传说》虽暂无评分,但这并不妨碍它收获无数吐槽。

  其实,两部剧谁能在“五十步笑百步”的PK中胜出,已经不重要,最让人心疼的,是曾经“青春里的一站”被活生生毁了童年的本届观众。

  17年来,拍了5个版本

  我们被烂片给调教了

  《流星花园》这个IP,已经数不清被拍了多少个剧版,最经典的是2001年台版的《流星花园》(豆瓣8.2分),2005年日版的《花样男子》演技制作也都不错(豆瓣8.2分),一般般的韩版是7.3分,2009年播出的国产剧《一起来看流星雨》(以下简称《流星雨》)直接被群嘲成了“雷阵雨”,也有4.3分。

  看得出,编剧非常想把新版F4改得接地气一些。

  比如,原设定为财阀家公子的道明寺变成“普通有钱”,财产大大缩水,还是靠炒股赚的。同时,还是一个精通三国语言的学霸。

  但是,这位学霸碰到对方说“追女生要欲擒故纵”,他会问“玉琴是谁”。这中文理解能力明明为零,哪里看出精通了。

  女主杉菜,也是一个行为逻辑经不起推敲的角色。前一天她被道明寺泼了一脸饭,第二天她往人家脸上踹了一脚。两人结仇后,第五天却收下对方送的千元大衣。

  当角色和剧情如此“不讲道理”时,台词更是雷声阵阵——杉菜在天台“诅咒”F4的经典桥段成了这样:“鼻毛一直长一直长,长到穿过头皮,跟长发连到一起分不开。”

  于是,新版《流星花园》一播,一群网友跑去《流星雨》下面留言:“当年错怪你了!”

  因为新版烂,老版就顺理成章地当上了“白月光”,可无形之中你的要求被一降再降,永远猜不到下一部能烂成什么样。

  这是被烂片给调教了。

  新《流星花园》,绝不是第一次引起这类现象的翻拍剧。前不久刚播完的新版《泡沫之夏》也是吐槽一片,当初觉得大S版的尹夏沫太老,现在看看顿时觉得以前什么都好。

  “全靠同行衬托”是个非常可怕且不可逆的现象,衬托着这个明明没过及格线的作品,就会被同行捧成良好,再过两个月它就真的成了良好标杆,而及格线就跟着又往下走了几步——然后恶性循环。

  这时候要学一下王传君,就算被看成是清高,也要说一句:就算是再多人的回忆,无论新《流星花园》,还是《流星雨》,我不喜欢。

  男女主角的演技

  也救不了仙侠大杂烩

  看完前12集,会发现《白蛇传说》与《白蛇传》这个IP唯一的共同点,只剩“白蛇”二字。

  当然,如果非要改编或翻拍经典IP,当然可以鼓励创意,拍出新意。

  大概是前两年的两部仙侠玄幻剧太成功,《白蛇传》就走了一条创意“捷径”,被网友吐槽为“《三生三世》+《花千骨》”。

  新版《白蛇传说》一开篇,就将故事置于人、神、魔三界相争的复杂背景之下。

  先讲第一世:任嘉伦饰演的紫宣,相当于许仙的前世,一位即将位列仙班的上仙,没有凡人的七情六欲。这不是《花千骨》里的白子画吗?

  而温文尔雅、美丽大方的白娘子,变成了一条“大头特效小白蛇”,被紫宣收养幻化成人形。这不是《花千骨》里的“糖宝”吗?

  后因不谙世事的“白娘子”接二连三的犯错,紫宣不仅触犯了天条,还在与蛟龙的决斗中元神碎裂。是不是想到了《三生三世》里的元神飞散的“墨渊”?

  “接下来要不要再跳下诛仙台?”不少网友表示该剧剧情就像“玄幻仙侠剧大杂烩”。

  大杂烩的好处就是故事长了,剧集多了,这部剧足足有60集。

  可剧一长,注水就更严重了,明明有千年道行的白蛇,每集都要上演“流泪+受伤+被误会”的苦情戏码,吐血吐得让人不甚其烦;五毛特效打怪,每次都要打个十几分钟,死撑着在拖时间。

  如果要说唯一的优点,就是四位主角合格线以上的演技,杨紫到位的哭戏和任嘉伦演出了两世角色气场的不同,只是,可惜了这对CP。

  然而一个经典故事的改编,不能仅靠主演有爱的互动来支撑。

  25年前的《新白娘子传奇》之所以成功,不仅仅因为白娘子和许仙矢志不渝的爱情。更打动人的,是白娘子兼济天下的菩萨心肠,许家两代人割舍不断的亲情。可惜,这些,在目前的《白蛇传说》里,我们都没能看到。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